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巨资入股上海神力 复星进军新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1:20 东方早报

巨资入股上海神力复星进军新能源

  20美元一桶石油?在国际原油已经冲破每桶75美元的今天没有人会相信这个价格的真实性,但复星集团希望通过进军混合动力行业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实现这个目标。

  今日,复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G复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发布公告称,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投资)出资人民币5045.28万元受让了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力科技)36.26%的
股权,进军能源领域。

  神力科技是专门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其研发生产的燃料电池是继水力、火力、核能之后第四代发电装置和替代内燃机的动力装置,也将是未来汽车动力的终极解决方案。据专家评估,这个新

能源的运营成本核算下了相当于20美元一桶的石油。

  神力科技于1998年在上海市奉浦开发区内成立,成立之初,奉浦开发区曾持有一部分股份,其后将股份置换给奉浦置业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公司27.64%股权,神力科技创办者胡里清则持有30%的股份,其他个人股东持有42.36%的股权。此次复星集团收购的36.26%股份中4.7%来自奉浦置业,其余31.56%来自除胡里清之外的其他股东。

  据记者了解,复星集团目前投资领域涉及医药、

房地产、钢铁、商业
零售业
、矿业和金融服务业,在汽车及燃料电池领域并无相关经验。

  复星医药总裁汪群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燃料电池在一定程度与复星化工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有所延续,因此,此次将神力科技股权装入复星医药。”

  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神力科技总资产10366.00万元,净资产1796.97万元,净利润为-154.74万元。而此次收购完成后,神力科技原注册资本将由50.05万元增至人民币52.1345万元,其中医药投资出资20.23263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8.808%。

  神力科技自1998年成立以来持续亏损,资金非常紧张。据神力总经理胡里清介绍,由于投入资金少,神力的发展速度不是特别快,但即使如此,神力依然占有100%的市场份额。据介绍,中国目前拥有的16台自主品牌的燃料电池动力汽车,装的都是神力生产的发动机。

  “神力科技的技术成果是目前全球领先的新能源项目,而复星作为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其实力使我们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成为可能。”胡里清对复星的收购非常乐观,他说,燃料电池将是未来汽车动力的终极解决方案,市场前景非常大。

  为迎接世博会的到来,上海市有关部门出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十百千工程”:在2010年世博会之前,部署使用10个加氢站、100辆燃料电池大巴和1000辆燃料电池轿车,同时上海将在未来3年内在氢燃料电池方面投入13亿元。

(早报记者 封欣 游小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