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宝石公布巨亏年报股价反涨 业绩蹊跷令人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4: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宝石公布巨亏年报股价反涨业绩蹊跷令人质疑

  公司参股49%的硝子公司累积亏损已逾8亿,身陷泥潭但无撤退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袁立波

  实在很难理解,近期才披露2005年年报的G宝石(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3),亏损达到惊人的3.64亿元,但年报公布后,该股二级市场上股价却是连续三个涨停。

  这显然是不能用价值投资或者“回光返照”来解读G宝石的这种奇怪现象。在本报记者对G宝石的调查中,一个更大的疑点摆在面前———造成G宝石巨额亏损的其持股49%的硝子公司(生产彩色玻壳)去年亏损高达8亿多元,包括对两条重要生产线6.6亿元的资产减值计提。

  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得出结论,虽然该公司有“一次亏个够”的动机和倾向,但后期形势仍然不能乐观———外方已经撤资、行业复苏无望、G宝石还将独立坚持到底。那么,市场还能对G宝石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吗?

  “救星”陨落

  2005年年报中,G宝石的联营公司———石家庄宝石电气硝子玻璃有限公司赫然打上了亏损8.36亿元的烙印,这无疑对具有49%权益的G宝石是沉重一击。这颗在上世纪末曾经拯救G宝石于危难之中的“救星”,就这样在新技术革命的冲击下陨落。

  资料显示,硝子公司成立至今已近十年,这还是当年G宝石从黑白电视机显像管及玻壳巨亏阵痛中的产物。 1997年,由于黑白电视机市场严重萎缩,G宝石主营的黑白显像管及玻壳售价大幅下降,甚至一度跌破成本价,造成G宝石这一年亏损3.34 亿元(这一亏损至今尚未弥补,加上今年的巨亏,G宝石的亏损额已累计到6亿多元)。 

  在这种严峻的局面下,G宝石似乎已经被逼上梁山———从黑白玻壳领域退出,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全身心进入彩色玻壳领域。事实上,G宝石走上彩色玻壳道路还是较为干脆的:1997年6月,G宝石将黑白玻壳生产线熔炉停炉检修,到年底恢复生产无望予以停产。

  与此同时,G宝石筹备上马彩色玻壳生产线,让G宝石今后的岁月悲喜交加的硝子公司呼之欲出。1997年7月3日,G宝石与当时的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和日商岩井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了石家庄宝石电气硝子玻璃有限公司。G宝石放弃了对硝子公司名义上的控股权,由其控股子公司彩壳公司拥有硝子公司49%的股权;日方公司合计持有51%的股权。硝子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彩色电视机显像管玻壳。

  虽然不具备控股权,但对G宝石而言,硝子公司显然是与其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

  这可以从G宝石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评价中得到肯定。在G宝石2005年年报中,普华永道中天称,硝子公司的长期投资占G宝石2005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约50%,G宝石从硝子公司所分配的损益,对G宝石2005年度及以前年度的净损益具有重大影响。在日常业务中,G宝石和硝子公司存在多种业务往来,G宝石现在及将来的现金流和利润来源依赖于硝子公司。而且,硝子公司编制会计报表所基于的持续经营假设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如果硝子公司不能持续经营,G宝石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目前,G宝石的长期投资科目主要是对硝子公司的投资,其投资收益来源也主要为硝子公司所创造。从1997年成立来,硝子公司确实为G宝石多年的盈利贡献不菲:即使在暴风雨的前夜———2004年,硝子公司仍实现销售收入110636万元,净利润6071万元,G宝石因此获得投资收益3712.51万元。

  蹊跷的业绩

  时间进入2005年。这一年,平板风暴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了彩电市场,传统的CRT企业集体遭遇了行业困局,许多CRT上游公司纷纷亏损。在这种态势面前,对硝子公司而言,虽然亏损已在所难免,但其2005年的亏损变化轨迹,却仍令人难以理解。

  2005年第一季度,G宝石披露,该公司还实现投资收益360.35万元,而这笔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硝子公司;到了2005年半年度报告中,这笔投资收益迅速转负,为-215.36万元;到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亏损继续放大,达到-3028.83万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前三季度硝子公司的业绩起伏达数千万元,但对于年产数百万只彩屏(折21”)、年产上千万只彩锥(折21”)的企业而言,在不景气的CRT市场中,也属于正常变化范围。

  不正常现象始于2005年第四季度。由于G宝石的2005年报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披露,在年报披露之前,G宝石曾公布了一份未经审计的数据称,截至2005年12月31日,硝子公司总资产22.5亿元,净资产15.24亿元,利润-1.38亿元。

  仅仅根据这一未经审计的数据,硝子公司在第四季度的亏损就突然放大到1亿多元,超过前三季度亏损额总和的三倍多,而2005年第四季度CRT市场并未出现剧烈的变化。

  更令人惊诧的是,延迟两个月方才露的G宝石年报,再次将硝子公司的利润“改写”。此次改写后的数据已成为了硝子公司各股东方都难以承受的重担———巨亏8.36亿元。

  6亿计提质疑

  仅仅几个月时间,硝子公司就“凭空”在账面上增加出近7亿元的亏损。对于这笔增加的亏损额,G宝石董事会秘书罗丽娜解释为:“之前公司没有聘请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评估之后硝子公司对两条重要生产线进行了6.6亿元资产减值计提。”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加上这笔6亿多的计提因素,与前一次未经审计的数据相对照,仍有近4000万元的亏损来路不明。

  据称,硝子公司受行业性影响计提了总计6.65亿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硝子公司按屏生产线和锥生产线区分2个现金产出单位,其中屏生产线减值3.27亿元,锥生产线减值3.37亿元。

  2005年第四季度,硝子公司的屏生产线与锥生产线仍在正常生产,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硝子公司突然宣布进行大额固定资产减值计提,其目的不得而知。

  一位会计专业人士称,硝子公司的屏生产线与锥生产线(硝子公司主要固定资产)既没有长期闲置不用,也没有不可使用或遭到毁损,这样大额的计提令人费解。另据一位电子元器件分析师称,去年与硝子公司主业类似的其他上市公司,如彩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安彩和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未进行大额固定资产减值计提。

  对于计提的方法和过程,年报中有一个很模糊的陈述:“由于无法可靠估计固定资产的销售净价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硝子公司以其固定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其可回收金额。为估计固定资产的可回收金额、计量相应减值准备,硝子公司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协助硝子公司编制其未来业务预测,并使用收益现值法评估硝子公司资产使用价值。”

  坚守CRT产业

  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CRT产业已经面临日薄西山,正日益受平板产业(

等离子
液晶
等)的蚕食。虽然有全球CRT产业在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以及CRT在整个彩电产业所占份额仍为大头的优势,但CRT产业还是不可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有如十年前黑白电视在彩色电视高歌猛进前的命运。

  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表明,2005年我国电子真空器件制造业累计实现收入598.19亿元,同比下降16.2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61亿元,行业内133家企业中有42家陷入亏损;2006年1-2月,实现利润总额-5.51亿元,经营状况较2005年有所改观,但仍然运行在景气底部。

  该研究报告还称,2006年CRT产业仍难以摆脱业绩下滑的命运,一方面2005年CRT产业的衰退造成了大量的产业库存,且消化缓慢,预计产业库存的消化仍需较长时间;另一方面,液晶产业的扩张速度将继续加快,CRT产业在技术上没有出现根本性变革(主要指产品尺寸、环保等方面)之前,即使行业运行趋势因其他厂商退出而有所反复,但仍不能改变长期下降的趋势。

  而且,在整个CRT行业进入衰退前期的背景下,玻壳生产厂商不断扩充产能使得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也正是因为玻壳厂家短期的产能集中释放,使玻壳产品的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

  可是,G宝石短期并没有放弃CRT产业的打算。在今年2月举行的G宝石股改路演会上,G宝石董事长董庆祥还曾表示,CRT作为一个相当成熟的行业,已不能期望其在未来获取高额利润率,但2005年国内CRT行业的全行业亏损局面只是暂时性的,未来仍然存在一定的盈利空间,当然不能期望CRT有超额的利润空间。

  不仅如此,G宝石还有继续扩充彩壳及彩锥的计划。2005年年报中曾表述,虽然

平板电视发展迅猛,但还不会很快取代传统CRT产品,CRT彩电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公司计划在2006年进一步使彩屏(折21”)年产达到1000万只以上,彩锥(折21”)年产达到1600万只以上。

  日前,作为日方公司代表,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和日商岩井株式会社已同时退出硝子公司,承接51%股权的是石家庄国资委下属的石家庄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G宝石仍在死守硝子公司这块硝烟弥漫的阵地。

  G宝石昨日收盘价2.62元,跌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