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中报 > 正文
 

G韶钢二季度盈利环比激增41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3: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韶钢二季度盈利环比激增416%

  钢材市场回暖,G凌钢也发布业绩修正公告

  证券时报记者 刘行健

  本报讯 今日,G韶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7)修正上半年业绩预告,该公司2006年第二季度经营已结束,经对上半年数据进行初步测算,相比下降未达到50%,而在一季度报
告中该公司预计是今年上半年利润与上年同比下降50%。经计算,这意味着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幅度达到416%,上半年每股收益将保持在0.14元以上。

  G韶钢2005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37697.11万元。而2006年1-3月份G韶钢仅实现净利润3057.82万元,在公司2006年第1 季度报告中,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预计2006年1-6月份净利润比2005年1-6月份下降50%以上。2006年第2季度,钢材价格回升、市场转暖,同时G韶钢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了降成本力度。如果G韶钢下降要在同比50%以内,则上半年必须实现净利润18848.56万元,除开一季度的盈利,第二季度该公司必须盈利15791.56万元,比一季度环比提高416.43%。

  无独有偶的是,另一家钢铁公司G凌钢(600231)也同时修正业绩,由预计2006年半年度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50%修改为下降不会超过50%。这些情况似乎说明钢铁行业正在回暖。

  钢铁产品价格回升

  受到一季度钢价大幅下挫的影响,钢铁上市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业绩都大幅下滑, 同比平均下滑63%左右,下滑幅度最大的接近90%。二季度以来,钢铁行业基本面明显好转。年初以来,板材价格反弹20%以上;近期国际钢厂三季度价格继续上调7%-10%,国内外100美元左右的价差得以保持。其中,G韶钢的拳头产品中板涨幅高达1200元以上,该公司主营产品6月份的售价均比年初有了大幅上涨。从Myspic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中板、螺纹钢等产品的价格已经恢复到了2004年的水平。研究员认为,正是产品价格持续的上涨在明显拉升着该公司的经营业绩。

  由于欧盟地区需求增长,并且全球市场整体向好,在阿塞洛和蒂森克虏伯宣布上调三季度板卷售价之后,5月初Corus和萨尔茨基特等其他欧洲钢厂也纷纷宣布上调三季度钢材售价。其中德国钢厂萨尔茨基特宣布将三季度钢材价格上调约50欧元/吨,主要针对于薄板、中厚板和钢梁。Corus宣布将三季度冷、热轧板卷售价上调7-12%。在北美,美国钢厂也纷纷将7月份发货的中厚板基价上调20-30美元/短吨。这已经是最近两个月来美国钢厂第二次上调中厚板价格。预计国际三季度钢材价格继续走高。

  流通市场库存处于低位、国际国内价差不断拉大导致钢材价格年初以来大幅反弹。冷轧板从年底以来反弹了25%,热轧板和中厚板分别反弹42%和20%,高线螺纹钢也有3%左右的涨幅;不锈钢热轧、冷轧则上涨了40%和27%。来自申银万国5月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三季度钢铁价格在国外钢价继续上涨的支撑下将在相对高位振荡,三季度热轧有提价的动力。

  供求关系带动韶钢等钢企看好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的

钢铁业回暖有着来自供求关系方面的深层次原因。2005年下半年、2006上半年是2002年和2003年的投资后新增1.5亿吨产能的继续释放期,因此导致2005年下半年钢材价格的暴跌。2006年上半年热轧基本上没有新增产能的投放。2006年冷轧产能增量在655万吨,而且较大部分产能在上半年逐步释放。

  在需求方面,2006年一季度钢材主要下游行业产量的增长速度大部分都超过了2005年全年,机械设备、汽车、家用电器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对建筑用钢需求最大的

房地产行业第一季度投资增长20.2%,与2005年的19.8%增长率持平。尽管房地产投资未来将有所放缓,但新农村建设材刚刚开始,对建筑用钢需求将会有很大的增量。

  而在原材料方面,2006年进口

铁矿石长期合约价上涨19%,但业界普遍认为对大型钢企成本影响不大。对于G韶钢来说,则基本没有太大影响,该公司进口的铁矿石比例仅占约30%,而且不依赖于长期合约采购,更多倾向于进口铁矿石的现货贸易。广发证券研究员刘保瑶在一份研究报告里介绍,该公司自己拥有大宝山铁矿,能满足自身20~30%的铁矿石需求。剩余铁矿石需求基本上来自省内,价格较为低廉。至于作为辅料的焦炭的价格则有回升的趋势,可能推动钢价上涨。但行业研究员认为,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有轻微上升的趋势,但是上升空间预计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