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证监会罚单只是开场 科龙面临中小股东巨额索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3:15 北京晨报

证监会罚单只是开场科龙面临中小股东巨额索赔

  证监会的“罚单”只是开场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对科龙而言,60万元的罚单远远不是“代价”的全部,它还将面临一场总标的近2亿元的中小股民的维权诉讼。

  *ST科龙昨天发布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罚单”:证监会决定对*ST科龙处以60万
元罚款;对顾雏军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此外,顾雏军已被移交公安机关。

  这是一张及时的罚单。“科龙、德勤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全国律师维权团”临时召集人、律师宋一欣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权益受损的科龙A股或H股投资者,将以此处罚为依据,对科龙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这将是一场近年少见的大规模诉讼!”宋一欣称。该诉讼规模将与轰动一时的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案不相上下。在这场股民维权运动中,涉案总标的将近2亿元,这个数字也可能成为科龙必须背负的沉重包袱。

  

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判定了*ST科龙的“三宗罪”。第一,采取虚构主营业务收入、少计坏账准备、少计诉讼赔偿金等手段编造虚假财务报告,导致*ST科龙年报虚增利润。第二,2003年年度报告现金流量表披露存在重大虚假记载。第三,2002年至2004年未披露会计政策变更等重大事项,也未披露与广东格林柯尔等关联方共同投资、购买商品等关联交易事项。

  证监会的一纸罚单并无新意,但在法律上,这却是中小股民提起民事赔偿最主要的先决条件。此前,针对科龙、德勤的股民维权行动已酝酿多时,昨天,由53名律师组成的维权团大名单也已高调浮出。

  据宋一欣介绍,维权团的广大律师已经做好了为科龙投资者提供法律服务的准备,维权团近期还将举行全体会议,研讨该案中的疑难问题。

  面临巨大压力的还有海信。*ST科龙的公告显示,格林柯尔与青岛海信空调之间的股权过户尚未最后完成。尽管海信高层昨天表示“诉讼属于顾雏军时代的科龙”,但对于寄望于科龙整合白电业务的海信而言,诉讼泥潭无疑将使科龙复苏的步伐再度放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