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南京新百股改话语权捷径 国资公司演双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京新百股改话语权捷径国资公司演双簧

  本报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7月3日,第39批股改公司名单出炉,南京本地三家上市公司南京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9.SH)、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1.SZ)、宏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2.SH)启动股改程序。至此,南京3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剩下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2.SH)、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2.SH)、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6004
06.SH)和ST纵横(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2.SH)4家公司未进行股改。

  按照江苏省股改工作安排,被安排在省内第二批股改的南京新百要在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

  然而,6月29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公司国家股股东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国资公司)所持有的公司国有股份已被冻结。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股改将变得更遥远。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23日,南京国资公司持有的2800万股南京新百

股票就已质押给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约占南京国资公司总持有量5638.26万股的50%。按照当时的信托计划,这些股权在未来15年的收益权将被江苏省国投设立为财产信托。

  当时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江苏省国投负责该项目的李先生,他表示,该股权信托计划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改,“到了需要股改的时候,南京国资公司可以向我们提出申请,只要用同等价值的其他资产进行质押转换就可以了”。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根据公告称,6月26日,南京国资集团以债权纠纷为由将其控股子公司南京国资公司告上法庭,并申请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冻结了南京国资公司持有的南京新百5638.26万股股权,冻结期限为自2006年6月28日至2007年6月27日。

  一位南京国资官员表示,冻结股权其实只是一个手段而已,目的是通过法律程序将股权牢牢控制在南京国资集团手中,“无非是为了争取股改的话语权”。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初,南京国资公司曾经就南京新百的股改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讨论,部分南京新百的债权银行提出了债转股的想法。

  资料显示,南京国资公司持有南京新百5638.26万股,持股量远大于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南京工商银行经济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仅持有300万股)。

  国泰君安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南京国资公司是南京新百股改对价的主要支付人,采取诉讼的法律手段来冻结股权,“一方面是争取股改中的话语权;另外,估计国资公司也希望通过此手段来推迟股改的时间,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与流通股股东进行沟通”。

  上周末,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在没有与第一大股东雨润方面沟通的情况下,推出了10送1.3股的低对价,引起了雨润方面的极大不满。

  一南京国资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南京国资公司是希望通过南京中商来试探,然后具体确定南京中北、南京新百等公司的股改方案和进程。

  从2005年初开始,南京金鹰国际集团通过下属几家关联企业累计持有南京新百24.55%的股权,成为南京新百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

  “本来计划是6月底进行股改的,估计南京国资公司也有不得已的苦衷。”来自金鹰集团高层的消息显示,国资部门曾经就南京新百股改的问题和金鹰方面接触过,“当然,在股改方面的讨价还价是显而易见的。”

  一位金鹰的高层告诉记者,尽管公司以大股东的身份进入董事会,但是并没有参与公司的具体经营。

  而来自南京国资部门的消息表明,国资方面不希望股改送股后,双方的持股比例过分扩大,形成金鹰集团一股独大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