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桂东电力:发展空间逐步拓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桂东电力:发展空间逐步拓宽

  证券时报记者尹永强林海洪

  一向低调的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0)因第一大股东与国际电力巨头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公司的股份转让而备受市场关注。日前,记者实地采访了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的该公司,对厂网合一、发供电一体化的这家水力发电企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旱情挡不住发展步伐

  桂东电力的主营业务为电力

能源等基础产业,目前直属和控股的中型主力水电厂有4座(不含子公司的小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8.25万千瓦,供电范围为桂东区域,与邻近的广东、湖南部分县市也实现了网间交换。

  作为看老天“脸色”的水电企业,在电力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整个广西地区2003-2005年却持续三年干旱、降雨不均匀,对以水力发电为主的公司的发供电非常不利。面临严峻形势,由于公司充分调动和发挥一切有利于多发电的积极因素,同时加大向外购电和网架改造建设力度,调整好发供电结构和负荷结构,基本保证了电力供应,使公司的主营业务在期间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

  2003 年下半年,在广西出现了几十年不遇的干旱天气,流域来水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公司电网水电出力不足,自治区电网分配给公司的电力电量不多,造成了有用电市场、无电供给的不利局面。经过努力,公司下属两电厂合面狮水电厂、昭平水电厂两电厂全年完成发电量6.26亿千瓦时,比2002 年减少12.3%;公司全年售电量同比基本持平,共实现财务销售电量10.45亿千瓦时,比2002 年增加1.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5.5%。

  2004 年,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对电力需求的增加;但由于整个南方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严重持续干旱,特别是第一和第四季度水力发电严重不足,加上煤价上涨、煤炭供应和运输紧张,公司向外购电困难,有市场却无电供应的局面再度出现。但公司积极做好安全发供电和负荷结构调整,努力向自治区电网、当地和周边的电力部门多购电,千方百计满足各方面需要,使全年的生产和经营基本能够平稳运行,效益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全年共实现财务销售电量11.21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4亿元,同比增加19.4%;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13亿元,同比增加0.55%。

  2005 年,公司所处区域全年来水不均衡,上半年来水情况良好,下半年又出现了几十年一遇的持续干旱,公司自发电严重不足;同时,整个广西持续干旱和煤炭紧张,公司外购电出现了一定困难,给公司的电力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压力。但公司下属的合面狮水电厂和昭平水电厂的发电量与2004年相比仍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两电厂全年共完成发电量5.3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2%;售电量比2004 年增加14.3%,共实现财务售电量12.81亿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亿元,同比增加24.9%;主营业务利润1.36亿元,同比增加20.2%;实现净利润5,340万元,比2004年追溯调整后增加64.4%。

  新机组投产保障业绩增长

  随着广西东部经济越趋活跃及新农村建设,公司电网覆盖的广西东部地区及辐射的广东和湖南邻近地区对电力的需求更为旺盛,电力缺口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电力需求市场将稳定增长。

  首先,洛湛铁路以及广西正投资建设的“桂林-梧州”

高速公路均途经公司电网覆盖区域,将会促进广西东部区域经济越趋活跃,带动区域电力需求;其次,公司逐步向广西东部地区以外的其它地区扩大供电,实施向广东“西电东送”的战略,而该地区因经济活跃也将对电力有较大需求;第三,国家“十一五规划”大力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两改一同价”政策(广西贺州地区的农村电网改造投资达2.62 亿元),将带动农村电力需求快速增长。

  从公司近几年的售电量和电力销售收入增长情况来看,公司所处区域对电力的强劲需求带动了公司电力销售的增长———2004年、2005年售电量分别增长7.3%、14.3%,2004年、2005年电力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4%、22%,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公司新建的电源项目步入投产期也将推动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的两个新建电厂将于今年中期全部并网发电,公司的发供电能力增强:公司控股51%的子公司昭平桂海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下福水电厂(3×1.65万千瓦)第一台机组已于2005年年底成功并网发电,目前三台机组已全部发电;公司控股58.50%的子公司平乐桂江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巴江口水电厂(3×3万千瓦)第一台机组已于2005年年底成功并网发电,目前三台机组已全部发电。

  2005 年底,公司权益装机容量不到17万千瓦,但随着上述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的两个水电厂及一些小水电将陆续并网发电,而这些新建水电站由公司管理且电量上公司电网销售。到今年底,公司控制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4万千瓦(包括控股的民丰实业公司),其中权益装机容量将达22.1万千瓦,发电能力将大幅提高。预计2006年将新增自发电量3 亿多千瓦时,2007 年将再增加自发电量3 亿多千瓦时。

  由于新增装机容量的大幅提高,公司成本较低的自发电量占全年上网电量的比例将逐步提高,对公司效益、现金流的增加及未来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预计2006年后,公司自发电量比例将由2005年的约40%提高到60%左右,这将是公司业绩长期增长的关键因素。而在“十一五”期间,公司还有大的动作:在电力建设上,将完成上程电站工程一期10万千瓦的建设投产以及其他电源项目工程;在电网建设上,将建立和完善一个安全、技术性能可靠、灵活机动的地方电力网架结构。

  此外,公司控股91.69%的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中高压电子铝箔产品以及电子材料开发等,主要产品为中高压电子铝箔,目前拥有27 条中高压电子铝箔生产线;若原材料成本回落、铝箔市场较好,该业务今后有望给公司带来好的收益。而公司持有国海

证券公司14.84%股权,虽然曾经对公司盈利造成负面影响,但随着证券市场的好转,预计国海证券2006-2007 年业绩将比2005年进一步好转,经营状况会有根本改善。

  联姻国际巨头旨在高远

  2006年6月19日,公司第一大股东贺州市电业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该公司转让公司29%的股权。

  Iberdrola作为世界500强的电力企业,自身拥有水电业务,主要资产集中在水电、风力发电和天然气方面,并在200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据公司高管及当地政府官员介绍,之所以要引入Iberdrola作为战略投资者,主要是希望借助该公司与桂东电力之间很强的业务互补性,双方下一步在电力等业务上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借机开拓电力领域发展空间,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可以说,此次股权转让绝不是为了二级市场上的买卖,双方围绕电力主业开展的战略合作对公司的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