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远大整合华东医药股权 一元价格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远大整合华东医药股权一元价格的背后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上低调潜行的大企业集团比比皆是。被业界称为七大医药系之一的中国远大集团(下称中国远大)就属于其中之一。

  如果不是6月30日华东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3.SZ)的一纸公告,这家不显山
不露水的大企业集团或将继续远离公众的视线。

  当日,华东医药发布的公告称,为使公司的股改“顺利、高效”进行,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远大、第三大股东珠海海湾大酒店和第四大股东浙江远大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远大)进行了三方协商,珠海海湾大酒店和浙江远大拟将其所持的7000万股华东医药一般法人股,以1元的价格全部转予中国远大。

  这样,中国远大合计持有华东医药15410.74万股一般法人股,持股40.5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事实上,珠海海湾大酒店和浙江远大是中国远大入主华东医药时,特意安排的持股人。此次,中国远大象征性地以1元价格重新将股份收归麾下,难道就是为使公司的股改“顺利、高效”进行吗?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国远大此次集中股权的真实意图在于重新布局旗下医药资产,目的是将华东医药打造成远大系的医药旗舰,最终实现公司既定的“医药航母”梦想。

  1元整合华东医药

  “实际上,此次大股东集中股权对于公司股改没有实质性作用,从公司公布的股改方案就可以看出来。”6月30日下午,华东医药内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其实是为接下来中国远大将旗下优质医药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准备。

  该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远大已经初步决定将旗下两块优质资产注入华东医药,以充实这家医药类上市公司。

  据介绍,准备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其中一块是苏州雷允上,其是中药百年老字号,价值不菲。另外一块是成都蜀阳药业,这是全国最大的人血蛋白生产企业。“这两个企业,注入到上市公司后将会大大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6月15日,华东医药公布的股改方案为,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定向转增3069万股,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转增2.429股,相当于10送1.5股。

  “如果是这个方案,大股东完全没有必要进行股权整合。”平安证券一位投行副总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改中,用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支付对价,非流通股股东是不需要支付所持股份的。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整合股权应该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6月30日中午,华东医药股改保荐人金元证券投行部孙立军介绍,在给公司设计股改方案时,用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支付对价只是其中的一个方案,为了股改能够顺利进行,中国远大主动提出整合其在华东医药的关联股份。

  因此,在他看来,不管是采用现有的方案还是其他方案,中国远大在华东医药的整合都是既定的。“这有利于得到流通股股东的支持。毕竟,股改的目的是为企业增强活力。”孙立军表示。

  本报记者了解到,7月4日华东医药的股改方案将调整。

  “为保证最终通过,大股东肯定会做出一个有利于流通股股东的变化。”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6月30日下午,华东医药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证实了公司将调整股改方案,但调整与股权整合有多大关联,其不愿意评价。

  “潜行”的远大系

  公开资料表明,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远大是国务院扶贫办下面的大型国家计划单列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总部设在北京。

  “以前农业是其发展主线。”上述华东医药的权威人士介绍,但目前打造一个医药类航母是中国远大的梦想。

  2005年,中国远大医药产业营业收入172亿元,税后利润5亿多元。华东医药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34.8亿元,是中国远大医药产业中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1998年,中国远大受让华东医药18.42%股权,列股东第二席,但加上控股子公司珠海海湾大酒店和浙江远大所持股份,其实是华东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2000年11月,中国远大先后与远大(连云港)海洋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兴农农业有限公司、珠海生兴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抵债方式受让各方所持如意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6.SZ)法人股共计5570.1万股,以41.26%股份控股如意集团,再次拿下一家上市医药企业。

  2003年2月26日,另外一家上市医药公司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6.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国投药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远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1.244元出让其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9730.759l万股,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中国远大将持有该公司总股本的21.62%,成为第二大股东。

  去年,在国内券商整改的低潮中,中国远大欲拿下浙江最大券商天一证券3.2739亿股股份,占比34%。

  但因种种原因,收购浙江医药和天一证券,中国远大最终都没有成功。

  “剑指”医药航母

  本报记者了解到,6月19日下午,中国远大的代表戴广宇在上海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会上,戴广宇表示,中国远大接下来将致力于发展医药产业,而华东医药就是远大系正在打造的旗舰。

  “正是两桩股权买卖的失败,让远大系务实起来了。”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医药领域,民营的华立系、复星系在七大医药系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经营实力不容小视,是远大系目前在中成药方面的最大竞争对手。不过,在上述华东医药的权威人士看来,远大系虽然在七大医药集团中不算大,但相比华源系、太太系、东药系和太极系,还是有自己独特的

竞争力

  根据华东医药的股改方案,大股东中国远大承诺在5年内不出售手中股份,并表示在股改完成后的适当时机从二级市场增持股份。

  “这表明了大股东对经营公司的决心。”上述平安证券的投行副总认为。

  “大股东的确考虑在适当时机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华东医药董秘办的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大股东对公司的产品要求是,在国内“要么唯一、要么第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