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剥离不良资产+现金 上海机电股改闯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剥离不良资产+现金上海机电股改闯关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赶在6月的最后一天,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5.SH)拿出了股改方案,在送现金的基础之上,实际控制人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收购上海机电的不良股权,借以提升上海机电的业绩。

  至此,上海电气股份(2727.HK)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是,G上柴已完成股改,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7.SH)10送20元现金的初次股改失败,上海机电刚启动股改程序。

  被称为股改难题之一的上海机电,此次拿出了剥离

不良资产+现金的股改方案,具体是:电气集团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机电所持有的上海永新彩色显像管股份有限公司24%的股权,同时向上海机电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5元现金。

  永新彩管是上海机电的负担,2005年永新彩管影响上海机电净利润-1.89亿元。上海机电2005年的净利润为1.59亿元,每股收益为0.187元,如果没有永新彩管的影响,每股收益可以达到0.4元。

  2006年1月-5月,永新彩管仍然严重亏损,净利润为-4.137亿元,上海机电按持股比例要承担亏损1亿元左右。

  根据方案,以永新彩管截至2006年5月31日经评估确认后的净资产值111940.34万元×24%计算,电气集团将要付出2.686亿元现金予以收购。由此,上海机电将获得2.686亿元现金,并甩掉包袱。

  上海机电的总股本为8.52亿股,流通股为2.69亿股,按照每10股送5元的现金对价,现金对价总额为13457.664万元。

  公司认为,收购不良股权,可以改善上海机电资产质量,按2005年度数据测算,上海机电A股股东相应股东权益可以增加5921.37万元。

  这样,流通股股东获得的权益实际是1.937亿元(13457.664万元+5921.37万元),即每10股流通股获得7.2元。

  G上柴的股改对价换算成股份,约为A股股东每10股获送2.68股。按照这一标准计算,上海机电的对价大约为10送9.5元,即向流通股股东支付2.55亿元。

  接近上海机电的人士称,股改后上海机电预计每年能获得50%的增长。

  上海机电的股改方案获得申万等机构的肯定。申万的报告认为,永新彩管巨额亏损掩盖了上海机电的真实盈利能力,近两年上海机电对下属盈利能力差、人员负担重的企业进行了分流,同时,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将给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