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徐工外卖遭遇政策强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4:46 京华时报

  28日晚,新华社授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型重点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控股权向外资转让时,应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有市场分析认为,《意见》的及时出炉与近期爆炒的“凯雷收购徐工”一事有关。在巨大社会舆论的压力下,不排除凯雷收购徐工的计划因此泡汤。

  政策扶持装备制造业

  就在市场人士围绕国家重点机械类骨干企业徐工科技到底应不应该贱卖给美国的凯雷投资争论不休时,6月28日晚,新华社授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总体目标。表示到2010年,要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

  此外,还要依靠区域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若干具有特色和知名品牌的装备制造集中地。建设和完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重大技术装备工程中心,初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形成重大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基础装备、一般机械装备等专业化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意见》表示,对列入国家发展重点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条件成熟时,由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专项进口税收政策,对国内生产企业为开发、制造这些装备而进口的部分关键配套部件和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或实行先征后返,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同时,取消相应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

  武汉新兰德首席分析师余凯表示,《意见》的公布无疑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随着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春天。

  凯雷收购徐工遇强阻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强调了重点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的国家控制能力和主导权;鼓励装备业进行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促进行业做大做强。这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眼下正处于焦点之中的“凯雷收购徐工”一事。

  记者昨天第一时间采访了炮轰“凯雷收购徐工”的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向文波表示,在“凯雷收购徐工”事件备受关注的时候发布《意见》,表明管理层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国有资产不能贱卖,尤其是不能卖给竞争国的重要性。向文波强调,准确认识徐工产业的战略地位,对统一徐工收购案的认识是十分重要的。事实上,6月19日后,也就是国务院西安发展装备业工作会议之后,徐工所从事的产业是否属战略产业,已经有了非常清楚的界定。种种迹象分析,凯雷收购徐工困难重重,不排除泡汤的可能。

  对这一观点,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也表示,“凯雷收购徐工”一事给政府造成很多决策压力。从目前的形势分析,徐工被外国企业收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此事已经受到多方的关注,任何人和部门都不敢贸然行动来促成双方的合作。恰恰在此时,国务院还发布了《意见》,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很显然,美国是机械制造业的强国,让徐工“出嫁”凯雷就等于是把中国的相关骨干企业送到了人家手里。

  机械类个股春潮涌动

  无论凯雷收购徐工一事将如何演变,不可否认的是,《意见》的出台对于整个相关行业来讲无疑是一阵春雷。受该消息的影响,昨天,装备制造业相关上市公司表现抢眼。G厦工、G常林、G上工、G江动、石油济柴、徐工科技等机械设备股齐齐封于涨停,成为

证券市场一道蔚为壮观的一景。

  武汉新兰德首席分析师余凯表示,目前两市涉足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众多,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龙头企业。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打算在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新规中,明确列出一份包括二三十家重点企业的“红色名单”,要求对这些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徐工集团、厦工集团、沈阳变压器厂等位列其中。因此,G厦工、徐工科技、G沈机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此外,在机械行业内那些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也是受益潜力较大的品种,包括G山推、中联重科、G柳工和G北重,也可在它们中寻找一些投资机会。

  在谈及机械类个股的表现时,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胡建平强调,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整个机械行业已逐渐止住下滑势头,开始全行业的景气向好。总体来看,机械行业产销有望增长15%,但由于竞争的加剧,利润增长水平可能只有5%左右。只有那些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