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连圣亚股改方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7:42 新浪财经

大连圣亚股改方案解读

  上证综研

  6月19日,大连圣亚(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股改方案,对价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8股股份。经过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地沟通,并在广泛听取流通股股东对于股改方案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大连圣亚的非流通股东以尽可能使股改方案的形成具有广泛的股东基础为原则,将对价提高到每10股获送3.4股。调整后的对价水平,既高于同行业及同地区的平
均对价水平,更高于市场整体平均对价水平,充分说明了大连圣亚非流通股股东是非常尊重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的,也充分体现出了大连圣亚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及全局观念。

  从大连圣亚推出的股改方案,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对价水平相对较高,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大连圣亚的对价水平高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据统计截至2005年12月31日,市场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股获送3.16股。2006年以来,市场平均对价水平出现小幅走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由2005年的每10股获送3.16股降低至每10股获送2.8股的水平。大连圣亚的对价为10股获送3.4股,无论与目前的市场平均对价水平,还是2005年市场平均对价水平对比,都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大连圣亚的对价水平高于同行业、同地区平均对价水平。据统计已完成股改的同行业9家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股获送3.3股;大连地区已完成股改的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股获送3.03股。相比同行业和同地区的平均对价水平,大连圣亚的对价水平也是相对较高的。

  由此,从大连圣亚的股改对价水平来看,体现出了非流通股东的诚意,也一定程度的降低了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流通股股东利益得到了保障。

  二、方案设计简捷,易于理解,且着眼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调整后的大连圣亚的股改方案,对价方式仍采取简单送股,简单易懂,易操作。目前,市场中进行股改的公司中,92%的公司都是采取简单送股的对价方式,即说明该方式是市场中主流的方式,且该方式对价支付完成后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股份总数均维持不变;并且,股改方案实施后公司大股东的实际持股比例已接近相对控股的底限。可以说,大连圣亚的股改方案,兼顾了流通股股东利益和非流通股股东利益两方的利益,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股东形成长期、稳定的回报。

  三、业绩形成拐点,发展前景良好

  经营调整近期完成,业绩状况将形成拐点。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4年激烈的市场竞争,大连圣亚的业绩状况出现了滑坡。2005年伊始,大连圣亚为适应旅游市场发展潮流,应对旅游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为股东给予长期、稳定的回报,先后实施了圣亚海洋世界改扩建工程(投资1.5亿元),对圣亚极地世界项目进行了调整,建设了哈尔滨极地馆项目(投资近2亿元)。这一系列调整改造措施,在旅游旺季到来之际将适时地投入使用,预计将会对大连圣亚2006年-2007年的利润增长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并将对2006年全年取得较好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作用。

  优质资源储备,使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大连圣亚未雨绸缪、高瞻远瞩,成功开发和取得了包括瓦房店地中海温泉公园、天津国际游乐港海洋世界、苏州太湖水底世界、青岛亚图岛艺术公园项目等若干旅游资源,为自身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其中,天津国际游乐港海洋世界,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心旅游商贸区——国际游乐港,目前保守估计仅该块土地的增值将达到1.35亿元,折合成每股净资产为1.47元。苏州太湖水底世界,临近太湖西山岛大桥,依山傍水,紧邻一个36洞的高品质

高尔夫球场和多个高档观湖
别墅
区。该块土地是太湖观光大道临湖的最后一块可建设的土地,具有较高价值,就目前保守估计至少增值5000万元,折合成每股净资产为0.54元。随着
长三角
区域旅游的大发展,未来圣亚在该地区将大有可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