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挽救搁浅黑龙齐齐哈尔紧急输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4: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挽救搁浅黑龙齐齐哈尔紧急输血

  政府主导债权债务重组,关联方占款从年初的9.19亿减至目前的5.3亿

  证券时报记者王柄根

  位于黑龙江以北精奇里江流域、以农业为主的齐齐哈尔市而言,已经停牌1月有余的*ST黑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7)的命运走向已经成为这座工业并不发达的城市的一个沉重
包袱。但齐齐哈尔并不希望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家消逝。

  *ST黑龙已经处于悬崖的边缘———在2004年巨亏8.1亿元的情况下,*ST黑龙2005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仅有1242.31元,亏损高达3.57亿元,截至2005年末,关联方占款则高达9.19亿元。挽救*ST黑龙已成为齐齐哈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

  全力抢救*ST黑龙

  实际上,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政府非常重视*ST黑龙面临的问题,早在2004年10月便成立了*ST黑龙专门推进组,着手对*ST黑龙进行战略重组,1年多以来在引进投资者、启动生产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尽管有着政府方面的种种努力,*ST黑龙的问题却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位熟知*ST黑龙历史及目前经营状况的人士曾向记者如是表达自己的看法:解决了关联占款问题,*ST黑龙的经营问题就基本能解决,否则*ST黑龙经营问题的解决无从谈起。

  总股本为3.27亿股的*ST黑龙,其关联方占款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而日前召开的*ST黑龙临时股东大会上,一名持有*ST黑龙8500股的流通股股东的举手同意,却让*ST黑龙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款减少2.43亿元成为可能。

  据悉,此番的清欠方案之所以能够达成,齐齐哈尔当地政府同样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通过齐齐哈尔市财政局的债权转移,齐齐哈尔财政局既未丢掉债权,上市公司的关联占款也有所减少。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下,*ST黑龙与其债权人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单位———齐齐哈尔造纸有限公司日前达成协议,拟通过债务转移方式,将债权人对*ST黑龙的部分债权转移给齐齐哈尔造纸承担。由此,*ST黑龙对债权人的部分债务相应减少,以抵偿齐齐哈尔造纸对*ST黑龙的部分资金占用额。齐齐哈尔造纸系*ST黑龙控股股东黑龙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历来对*ST黑龙的占款大户。

  在方案中,*ST黑龙对齐齐哈尔市财政局的3笔债务5300万元、450万元及7466万元均转移至齐齐哈尔造纸,由齐齐哈尔造纸承担对齐齐哈尔市财政局的还款责任,并相应的减少齐齐哈尔造纸对*ST黑龙的占款额13216万元;*ST黑龙对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的债务4718万元亦转移给齐齐哈尔造纸承担,并相应减少占款额。

  此外,利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相关税收政策,*ST黑龙与齐齐哈尔市国资委、齐齐哈尔造纸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ST黑龙所需缴纳的赋税,均转移给齐齐哈尔造纸承担,以此抵偿占用资金。这一部分赋税转移的金额为6440万元。同时齐齐哈尔造纸对*ST黑龙的资金占用款减少6440万元。

  *ST黑龙与此次各债务重组各方的债务转移协议完成后,齐齐哈尔造纸对*ST黑龙的占用款将减少24374万元。经过2006年上半年的努力,*ST黑龙关联方占款已减少到7.73亿元。通过此番8500股同意票的清欠方案,*ST黑龙的关联方占款有望下降至5亿元左右。

  关键的8500股同意票

  实际上,在上述清欠方案出台后,能否具体实施仍需要经过*ST黑龙股东大会的同意。在日前召开的*ST黑龙股东大会上,只有两名股东参加了会议。共代表*ST黑龙22973.35万股,占总股本32722.5万股的70.21%。

  两位股东中,一位为黑龙集团公司的代理人,代表*ST黑龙22972.5万股,占总股本的70.21%;一位为流通股股东,代表*ST黑龙8500股,占总股本的0.003%。如此不成比例的投票,最终因黑龙集团为关联方回避表决,流通股股东一人投票同意而获得通过。在此次流通股股东唱主角的股东大会上,*ST黑龙董事会的全体董事、监事会全体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列席了会议。

  清欠路还有多长?

  2.43亿的清欠款,对于*ST黑龙来说只意味着清欠的路走完了一半。

  截至2006年6月13日,*ST黑龙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占款仍高达7.73亿元,其中齐齐哈尔造纸是占款的大户,占用*ST黑龙资金7.40亿元。即使在此次2.43亿元清欠完成后,*ST黑龙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款仍有5.3亿元。

  令人担忧的并不是占款的巨大余额,而是解决这一巨额占款的方式。在此前的清欠方式中,齐齐哈尔造纸将占款由2005年末的9.19亿元减少到7.40亿元同样是通过债务转移的方式,即通过承担*ST黑龙的对外债务1.79亿元来达到减少关联占款的目的。

  但齐齐哈尔造纸自身却没有良好的盈利能力,通过纸面上的债务转移能否完成剩下的巨额占款清偿令人生疑。造成齐齐哈尔对*ST黑龙巨额占款的原因就是在上市之初,齐齐哈尔造纸的优质资产被剥离并上市,但齐齐哈尔造纸又是*ST黑龙的原材料供应方,为确保原材料,*ST黑龙对齐齐哈尔造纸投入了大量资金,因而形成了巨额占用。齐齐哈尔造纸自身的经营资产已多半处于抵押状态,生产经营频生危机,现在又在短时间内担负了新增的4.22亿元外债,因此可供齐齐哈尔造纸选择的清欠方式并不多。

  摆在*ST黑龙面前最急迫的问题是,如何确保2006年度实现盈利。因2003至2005年三年连续亏损,上海

证券交易所已于2006年5月18日暂停*ST黑龙上市,如果今年再无法实现赢利,*ST黑龙只能终止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