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五粮液拟一年内第三次调价 高档酒拟每瓶提2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五粮液拟一年内第三次调价高档酒拟每瓶提20元

  高档酒拟每瓶提价20元,日期预计会在7月1日或8月1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G 五粮液(000858.SZ)半年提价3次。继今年初五粮液高档酒每瓶提价10元,尖装等中低档酒3月份提价3%~60%后,近日,五粮液酝酿第三次提价。

  昨日,五粮液一位华南经销商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五粮液高档酒拟每瓶再提价20元,52度包装由原来的338元提高到358元。加上年初提高的10元,今年五粮液主品牌酒已经涨价近10%。

  高档酒再提价

  记者就此消息向五粮液市场部求证,有关负责人并未否认,但对具体提价的时间,该人士称还没这么快。

  上述华南经销商称,五粮液方面较早前曾就这次提价的问题召集他们开了一次会。“公司与经销商对每瓶提价20元,意见大致统一。认为一方面可以舒缓公司成本压力,一方面拉近与市场上定价超高端的国窖1573、水井坊等的距离。”该人士称,五粮液高层曾透露提价具体实施时间会在7月1日或8月1日。

  五粮液虽作为白酒大家,但公司此前一直强调市场占有率。在产品线上,公司已形成了70余个品牌,千余种规格的系列酒产品,实行高中低市场“通杀”,都希望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导者。

  然而,最近大股东宜宾市国资委对G五粮液业绩开始有了量化指标:净利润增长三成。

  据G五粮液2005年业绩报告,G五粮液主营收入64亿元,营业利润12亿元,净利润7.9亿元。而另一白酒老名牌G茅台(600519.SH)2005 年主营业务收入39.3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7.1亿元,净利润11.2亿元。由此看出,利润率仍是五粮液最大的“心病”。

  据五粮液一经销商统计,五粮液高档酒毛利率54%,中低档酒毛利率23%。2005年五粮液的高档酒销量0.62万吨,中低档酒销售13.5万吨。前者贡献营业收入31亿元,而后者仅29亿元。

  压缩低档酒比例

  为了集中力量在中高档白酒上,五粮液方面透露,计划低档酒的比例要从30%~40%下降到20%。

  招商

证券分析师朱卫华估计,今年3月份,五粮液对尖庄等低档酒提价压量减亏,预计尖庄压量3万吨,减亏1.5亿元。除了减产外,五粮液还通过延长原有的70天发酵周期到140天,来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加中价位酒的产量。

  相对高档酒和低档酒的前后提价,中档五粮醇在价格上仍按兵不动。五粮液经销商称,五粮醇目前仍维持每瓶30元出厂价。“该酒去年1万吨销量,五粮液公司曾向经销商许诺今年销售量可达到2万吨水平,增长一倍。”

  虽然五粮醇价格不动,但五粮液向同属中档的OEM品牌金六福提出涨价要求。据称,五粮液正就金六福酒的提价问题与金六福进行谈判。“价格要从原来的每瓶5.5元提到7元左右。”

  另一方面,最近市场传出大摩将插手五粮液集团子公司普什集团的收购。五粮液方面昨日专门刊登澄清公告。仍坚持“收购普什包装公司股权”的计划没有变。承诺自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持有的G五粮液原非流通股股份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