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普天无奈放手 神秘宁波资本掌控波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普天无奈放手神秘宁波资本掌控波导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5年之后,普天终于决定放手。

  6月26日,G波导(60013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接第一大股东宁波电子信息集团公司(下称宁波电子)通知,其控股股东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下称普天),于2006年6月23日通过天津产权拍卖公司将其持有的宁波电子56.7%的股权进行了公开拍卖,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通过竞拍成为宁波电子的控股股东。

  由于宁波电子拥有G波导21.71%%的股份,这也意味着波导的第一大股东间接换成了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

  虽然相关各方都不愿意透露此次转让的价格,但是从G波导目前近20亿元的市值分析,此次转让的价格应该在数亿元的规模。

  普天无奈放弃

  “放弃在波导的股份,主要是普天没有办法对波导进行整合。”6月26日,一位前普天高层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

  2001年5月28日,普天与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对宁波电子进行重组和投资,并以56.7%的股份成为宁波电子的控股股东。

  由于宁波电子拥有G波导21.71%%的股份,因此,普天也得以间接成为波导的第一大股东。

  也正是这种间接控股的关系,普天一直没有办法真正掌握波导的控制权。事实上,以波导董事长徐立华等主导的波导科技集团也持有G波导21.23%股权,与宁波电子所持股份不相上下。

  “因为只是间接控股,普天并没有派人进入公司。”G波导

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

  就算是在普天前掌门人欧阳忠谋强力削藩,对东方通信等下属二级法人进行整合的时候,G波导也一直置身事外。

  作为

国产手机的第一品牌,徐立华等一直坚持独立发展的路线。在东方通信、首信的手机产品先后打上普天品牌的时候,波导一直坚持不使用普天的品牌。欧阳忠谋曾想将东信、首信和波导的手机业务进行整合,但是受到了波导管理层的坚决反对。

  与同样反对整合的的东信前董事长施继兴退休相比,普天由于并没有掌握波导的控股权,对徐立华等的反对也无计可施。

  目前,邢炜掌管下的普天,计划在今年推出普天“Potevio”品牌,并将逐步在东方通信和首信的产品上使用。无法整合的波导,显然将影响到整个普天集团品牌战略的推进。

  2005年,普天宣布在普天股份的平台上成立系统事业本部、终端事业本部和国际事业本部,分别负责对普天内部相应的研发、制造、市场和服务等资源进行资产重组。以事业本部形式发展重要产业,这实际上也拉开了普天新的重组步伐。

  在上述普天前高层看来,虽然波导现在是普天旗下效益最好的手机业务,但是由于没有办法进行整合,只好选择放弃。

  “东信、首信的手机事业都亏损连连。”这位高层也表示,在放弃了波导的股权之后,普天的终端事业实力也将大打折扣。

  与东信、首信想比,G波导在经历了2005年的巨亏之后,于2006年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当季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5亿元,实现净利润2300万元。

  神秘接盘者

  据该普天前高层透露,此次接盘的新纪元,已经不是第一次同宁波电子发生业务关系。

  早在2001年8月,新纪元就与宁波电子一起合资成立了宁波明昕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拥有该公司15%的股份。2003年,新纪元控制下的G大恒(600288.SH)又以6600万元的价格认购了宁波明昕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33.69%的股份,也因此成为了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有关人士分析,此次新纪元从普天手中接盘宁波电子的股份应该是双方接触已久的结果,很有可能是新纪元此前已经同宁波电子私下达成了某种默契,然后再通过天津产权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操作。

  实际上,当事公司中,普天和新纪元均注册在北京,宁波电子的注册地宁波更是离天津相距遥远。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2亿元,其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易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科技)以持有新纪元公司20%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之一。

  而易联科技的股东为两名自然人,其中周骐出资4000万元,拥有易联科技80%的股份。目前,周骐是易联科技与新纪元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

  更加引人注意的是,与波导同在宁波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图科技开发实业公司拥有新纪元10%的股份,宁波容昌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持有新纪元5%的股份。

  事实上,新纪元为资本市场所熟悉是在2000年。当时,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新纪元参与了G大恒发行上市,并成为G大恒的控股股东。到目前,新纪元仍持有G大恒90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42.86%。

  2003年12月9日,新纪元持股40%的深圳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

  2006年5月,新纪元还以5664.5万元的价格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手中收购了中兴商业(000715.SZ)6.87%的股份,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新纪元的进入对公司有没有影响还不好说。”6月26日,G波导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是,很显然,随着时间和利益的推移,该收购的影响不久就会显现出来。周骐和徐立华,谁将是G波导的当家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