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发展 > 正文
 

平静股东年会背后 纽曼强硬深发展股改慎行险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静股东年会背后纽曼强硬深发展股改慎行险棋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6月26日,深发展(000001.SZ)的股东年会出奇的平静,代表60万股的与会股东少了剑拔弩张。除了年度利润分配、预算等例行表决顺利通过外,即使向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
纽曼直陈的股改问题,也是在十分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或许,对60万股民来说,深发展犹如一枝出了国墙的红杏,她的芳香已经不再独享,而目前的股改——那颗枝头最艳的红杏果,美国新桥投资又不愿轻易让国内股民一饱口福。不仅如此,就连剩下的眼福里,还融进了纽曼对目前方案一贯强硬的语丝。

  纽曼在股东年会上再次强调了股改方案的唯一性。他称,没有比目前更好的方案。即使股改于7月17日未获通过,董事会按例在3个月后,也拿不出更好的方案。

  A股股改之初,美国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单伟建作为宝钢(600019)的董事,在2005年下半年对股改进行一通批驳之后,毅然投了宝钢股改的反对票。用这一前沿事件来考量深发展股改方案的十月难产,似乎和单伟建的这一直接态度有关。

  而纽曼作为美国新桥投资的长期盟友,加之他数十年的银行从事经验,使其更多地会从银行长期治理上来寻找回报股东的答案。

  这也就是纽曼在年会上强调的3%的回报与30%的回报的不同。纽曼举例称,股改若以10股送2股,相当于流通股获得价值增加为3%,而深发展股改一旦获得通过,流通股股东则可获得深发展业绩成长有可能带来30%的回报。他似乎对此长期回报承诺颇有信心,这也就是他经常对外宣讲的他执政以来的深发展业绩。深发展报告显示,2005年净利润增长19.4%。

  但是,纽曼试图让流通股股东以牺牲短期微薄利益换取长期巨量回报的思路,在一些炒作股改概念的投资者甚至是投机者看来,显然是将两件不直接关联的事件模糊起来了。自深发展5月底推出股改方案以来,双方持续博弈的根源就在于此。

  纽曼称,目前尚没有股改方案未获通过的应对计划。在他看来,连月公关之下,他和美国新桥投资已经赢得了部分流通股股东的支持,这一进展使他可以继续说服其他流通股股东。

  而纽曼在年会报告中所坦称的股改方案的修改(6月9日公布,调整限制区间),据深发展首席财务执行官王博民称,一方面是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同时也是深圳

证券交易所的意见。

  王博民说,“ 现在我们已经作了修改,并会有进一步的沟通。”

  与股改相比,从收购台新银行,到拟为深发展引来雷曼兄弟,再到试图参与电讯盈科(0008.HK)电讯业务出售案来看,美国新桥投资亚洲投资领域的调整和亚洲金融策略的调整,更是深发展长期发展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