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粤富华股改资产置换唱主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粤富华股改资产置换唱主调

  置入功控集团属下玻纤、可口可乐及电力等优质资产,未来三年每年净利润不少于7500万

  证券时报记者牛溪

  在停牌了两周后,粤富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7)以重大资产置换为核心内容的股
改对价方案今日亮相。根据公司6月9日与实际控制人珠海国资委签署的《资产置换协议》,粤富华拟将其所持有的九洲货柜码头50%股权、报关行100%股权、外轮代理60%股权、外轮理货100%股权、珠海商行10.18%股权、港口集团占用款及部分低效资产与珠海市国资委所持有的功控集团100%股权进行置换,其主要资产包括功控玻纤100%股权、珠海可口可乐50%权益、电力集团100%股权、珠阿能源49%股权。此外,流通股股东每10股还将获送0.54股。

  本次资产置换的

审计和评估数据(截至2005年12月31日)显示,拟置入的功控集团账面净资产为42564.59万元人民币,评估价值总额为48976.85万元人民币,评估增值为15.06%;拟置出资产经审计的账面价值总额为47412.05万元人民币,评估价值总额48131.84万元人民币,评估增值为1.52%。本次交易确定以拟置出资产评估值为交易价格,差价845.01万元由粤富华用现金补齐。

  珠海市国资委对置入的功控集团未来三年经营业绩做出承诺,每年净利润将不少于7500万元,否则追加送股。通过本次重大资产置换,粤富华每年净利润将至少提高3600多万元,每股收益将至少提高 0.105元。如将资产重组所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作为对价安排,置入资产相当于每10股送2.97,加上流通股东所获送的0.54股,公司对价支付实际达到了3.51股。

  公告显示,功控集团作为珠海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主体,是一家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自身并无主业经营。200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599.03万元,主要收益来源为投资收益10543.52万元,其中珠阿能源的投资收益为6133.88万元元,功控玻纤的投资收益为2312.94万元,珠海

可口可乐的投资收益为2096.7万元元。

  在拟置入资产中,功控玻纤是我国电子工业部唯一的电子布研发基地,其主导产品电子布产能目前在国内排名第一,并已跻身世界五强;珠海可口可乐则控制了广东省珠海、中山及粤西地区的“可口可乐”、“雪碧”及“芬达”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占据着所在区域碳酸饮料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高,2003年的净利润2520.61万元,而去年已达到了4188万元。此外,功控集团通过电力集团持有广珠发电18.18%的股权而间接持有珠海发电厂10%股权和金湾发电厂10%股权。珠海发电厂及金湾发电厂均为中外合作兴建的大型火力发电厂,是国家“九五”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规划安装六台600MW级机组,首期建设两台700MW燃煤机组。目前正在发电的有1、2号机组,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正在建设的3、4号机组的装机容量均为60万千瓦,根据投资建设计划,预计可以分别于2006年年底和2007年年初建成投产,届时珠海电厂和金湾发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目前该项目每年为功控集团贡献了60%以上利润。

  对于此次将其置出,粤富华表示,主要受珠海市周边港口不断发展影响,九州港发展空间狭小,而珠海市

城市规划及珠海港总体规划的出台,也使九洲港面临着客户流失、收费价格趋降、规划搬迁、功能转换等较大经营风险,环境变化使公司经营前景不明朗,也给产业的持续增长带来很大困难。而此次股改通过资产置换注入电力、玻纤及可乐等盈利能力强且比较稳定的优质资产,加上公司参股15%的PTA项目,无疑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此外,公司对大股东港口集团的2583万元的应收账款此次也一并置出上市公司,使得困扰公司的大股东欠款问题得以解决,公司资产质量也将明显改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