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桂东电力股权转让外资遭贱卖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桂东电力股权转让外资遭贱卖质疑

  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收购价不到目前股价一半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沉寂了一年多,外资重新对中国发电市场产生兴趣。水电类上市公司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0.SH)昨日发布公告称,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西班牙Iberdrola公
司已经与公司大股东贺州市电业公司(下称“贺州电业”)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拟以4.8元/股的价格收购贺州电业持有的公司4546万股国有股(占公司总股本29%),收购价格合计人民币约2.2亿元。

  此次收购尚需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或豁免。

  一笔划算的买卖

  交易完成后,贺州电业还持有桂东电力41.65%的股权,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届时Iberdrola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此次收购的价格是以2005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值人民币4.0元/股为参照,在此基础上溢价20%,但由于目前桂东电力的流通股价格已经在10元以上,因此这一收购价有“过于便宜”的嫌疑,虽然桂东电力尚未股改。对此,桂东电力董秘陆培军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这一股权转让是公司大股东与外方达成的协议,上市公司本身不便对此作出评论,而桂东电力尚未完成股改,届时Iberdrola尚需支付对价,因此不能单看此次股权转让的收购价格。

  华睿新能源研究院电力研究员张可告诉记者,由于Iberdrola的收购价格较之桂东电力目前的流通股价格低了50%以上,即使算上将来需要支付的对价,对Iberdrola来说仍然非常划算。

  桂东电力借机进入风电

  张可说,桂东电力之所以要引入Iberdrola作为战略投资者,更为看重的应该不是转让价格,而是下一步与Iberdrola在风电等业务上的合作,借机开拓自己水电以外的业务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4年

世界500强中位列第490位的Iberdrola公司虽然也拥有水电业务,但主要资产还是集中在风力发电和
天然气
方面,并在200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为进一步扩大海外风电资产,Iberdrola日前花费3000万美元购买了美国一座风电场,并在中国北部进行风电场建设研究工作。

  Iberdrola 公司称,它与中国方面签订了协议,在中国北部寻找合适场址安装100万千瓦风电装机。该公司将拥有在中国北部5年期的研究特许权,并保证2008年安装30万千瓦装机;2010年达到100万千瓦。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则表示,目前中国水电的总装机容量为1亿多千瓦,可开发总量则为4亿千瓦,预计二三十年内就能开发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