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增发落定 中国人寿独享4.8亿股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证券增发落定中国人寿独享4.8亿股大餐

  增发后,中国人寿将持有中信证券16.2%的股权,跻身第二大股东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中信证券启动定向增发1个月后,其战略投资者的面目逐渐清晰。

  据权威人士透露,6月15日,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定向增发通过了证监会发审会的核准。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G中信定向增发的重要战略投资者,拟收购G中信16.2%的股权,成为G中信第二大股东。

  此前,5月8日,G中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5亿A股,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机构投资者;在发行完毕后,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增发价将不低于每股8.37元人民币,至少募集约42亿元资金。

  “目前,G中信的总股本24.81亿股,定向增发5亿股后总股本将达到29.81亿股,如中国人寿收购其16.2%的股权,按比例推算,中国人寿将收购4.83亿股,十分接近G中信定向增发的股票上限5亿股。”某券商投行人士说道。

  上述权威人士没有透露其他的战略投资者。但从中国人寿获得的16.2%股份判断,中国人寿有可能独享G中信此次的增发大餐,而如果有其他战略投资者进来,留给他们的股份也将会很少。

  “中国人寿收购G中信股权可能属于特批。”另一位保险业人士透露,由于《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公布,各大保险公司运用保险资金收购基金、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的事情仍在与管理层沟通和等待之中。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有一条款“保险资金可投资基金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这份征求意见稿已草拟了一年有余,原计划将在今年完成。

  “现在看来,《办法》公布时间将延后。管理层希望在《办法》中对保险资金投资的范围更为扩大和完善,除了基础建设、股权投资,还可以把国外一些新的投资品种引入到办法中来。”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在G中信定向增发的消息公布后,多家保险公司表示了愿意做G中信的战略投资者的意向。

  “但最后拟定的是中国人寿,我们公司最终没有得到G中信的回复。”某保险公司人士指出,中国人寿实力较强,本身又在香港上市,通过目前的的价格(不低于每股8.37元人民币)收购G中信后,中国人寿的收益将显而易见。

  但是,按照之前规定的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要求:保险资金投资于单一A股流通股股票的份额,不得超过该流通股股票份额的10%。中国人寿购买G中信16.2%的股权已超过10%的上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人寿有可能通过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共同收购G中信,合计比例达到16.2%。

  无独有偶,之前有外电引述消息报道,中国最大的寿险企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购买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的2亿A股,合计收购中信证券的6.7%股权,每股价格最低为8.37元人民币,预计本月底达成协议。

  “此次收购或许是特例,但不会是唯一。”上述保险业人士表示,许多保险公司都整装待发,只等最后令下。“除了证券公司,银行、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均是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对象。”

  据悉,平安集团、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已获得试点批准,准备把120亿保险资金用于对外投资股权或基础建设项目。目前与京沪高铁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

  据另一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国务院将公布《国务院扶持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之为保险业的“国十条”。

  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寿这项重大投资行为,确属首开先河之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