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哈飞股改存疑 南方证券违法持有股权能否表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8:37 大众证券报

哈飞股改存疑南方证券违法持有股权能否表决

  【大众证券报道】

  一件历史遗案,如今遭遇股改难题。

  中投证券的前身南方证券,因严重违反证券法操纵哈飞股份、哈药集团股价,被证监会查处,相关人员抓的抓,捕的捕,作鸟兽散。但南方证券的身后事实在难断,因为至今
其还持有哈飞股份(600038)14820万流通股中的85.51%——12673.22万股。在哈飞进入股改程序后,一直对南方证券遗留问题进行处理的清算组,是否拥有合法的股改投票权?是否应该回避表决?

  一位与亲属合计持股数不输部分前十大流通股东、拥有11年股市投资经历的陈定建先生,率先对此质疑。

  哈飞股份周五公布了股改方案:流通股东每10股获1.3股和现金8元。我作为在股市拼搏了11年的老股民,强烈质疑其对价。

  哈飞送现金8元由两部分组成,其中3元是向全体股东派现,5元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送出。我感到不解的是,向全体股东送的现金也算对价。在市场普遍以送股为主的对价下,为什么哈飞选择了送现金?

  市场平均对价是10送3以上,军工类公司平均也在10送3左右,例如西飞国际10送2.5股另有0.5股追送承诺。哈飞按目前的股价折算,实际综合对价只有10送1.7股。为什么就这么扣门?

  我曾打过两次电话给哈飞证券部。

  第一次在股改前。公司回答说,正在会同

南方证券清算组商讨对价。第二次也就是16号,我再次询问哈飞为什么对价这么低?公司说,对价低原因有两个:一是军工企业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1%;二是如果10送3以后,南方证券持股比例将会超过第一大股东中航科工。我就此提出了不同意见,西飞国际也是军工类的领军企业,为什么股改后第一大股东西飞集团只占40%左右的持股比例?

  我当时说,南方证券持股的性质是非法占有,送股后就算成为第一大股东,也不能代替原第一大股东中航科工的位置!而且,中航科工可以从二级市场适当增持,所以动摇第一大股东位置的说法根本不存在。

  其实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问题是:南方证券清算组有没有权利代表南方证券投票,那部分南方证券违法持有的

股票能不能参加股改?

  从法律角度来说,南方证券清算组不能代表南方证券投票。理由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法院判下来的清算方案!也就是说清算组不能代表原南方证券所有债权债务人的利益!

  据我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对南方证券下了“三暂缓”通知——在国务院有关部门临时性行政接管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期间,对涉及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机构的民商事纠纷暂缓受理, 已经受理的暂缓审理,已进入执行程序的暂缓执行。这一“三暂缓”的有效期已从2005年1月2日止,延长到2006年7月2日止。

  我不得不怀疑,哈飞如今公布的这样一个股改低对价,是否与清算组有了某种交易。如果清算组违规默许,那么能代表原南方证券所有债权债务人同意吗?清算组有没有征询他们的意见?另外,清算组与南方证券老员工的工资纠纷官司也没有明确的裁定。如果对价方案低了,这些人的权益怎么保护?

  因此我认为,清算组作为官方机构,在股改投票之前,应该对公众有一个明确的说明。至少,也应回避表决。

  投资者陈定建(股东账号A169*****6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