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管理层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谁能借清欠咸鱼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7:2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5月份,随着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全面展开;6月初,沪深两交所联合发布通告,不仅曝光了上市公司名单及占用金额,还公布了上市公司及占用方的法定代表人姓名,这在证券市场尚无先例;近日,监管层再出新招,上市公司未清欠不能解除限售、逐月披露未清欠公司名单、法定代表人姓名“上榜”
等。“清欠”风暴越刮越烈,使得长期困扰市场的一大顽疾迎来了终结的曙光,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基本面大幅提升的转机。

  ST公司誓清欠

  对于管理层的力促,上市公司反应积极,尤其是ST公司,更是想借这次契机根除历史“毒瘤”。据本报最新统计,目前尚有83家ST公司存在相关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金的占用,占所有ST公司总家数的57%;ST公司大股东合计占用金额达152.58亿元,占所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额度的45.41%。

  在这些ST公司中,ST运盛、ST民丰、ST华龙等8家公司相关股东的占款额低于1000万元。根据证监会要求,1000万元以下的资金占用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清偿,也就是说,这8家公司的清欠工作迫在眉睫。从占资额度上看,大股东占款超过1亿元的T类公司有38家,包括17家占资超过3亿元的公司。ST朝华大股东占款最多,公司6月7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总额达170526.42万元,受公司资金链断裂影响,各资金占用单位均陷入债务危机无法偿还欠款,公司清欠工作尚无实质性进展。统计显示,ST重实、ST聚友、ST嘉瑞、ST托普、ST龙涤、ST黑龙等6公司大股东占款也均超过5亿元。根据管理层要求,“占款多、不好解决的,要在9月30日前上报方案。”ST聚友、ST黑龙两公司已经表示,大股东将采取以资抵债的方式清偿欠款,承诺完成清欠时间分别是9月30日和12月31日;大股东占款5.26亿元的ST嘉瑞称,相关股东将于12月31日前采取现金清偿、股权转让收入清偿、以资抵债等多种方式清偿。

  根据承诺完成清欠时间表,ST金牛、ST江泥等8家T类公司拟在今年的6月30日前完成清欠;ST大江、ST海龙承诺完成清欠时间分别为7月30日、7月31日;ST派神、ST光明承诺分别于8月30日、8月31日完成清欠;ST集琦、ST聚友、ST方向A等11家公司承诺于9月30日完成清欠;另外又有ST龙涤、ST黑龙等48家公司承诺今年年底前完成清欠。可以预见,今年的年报将再现因清欠导致T类公司“咸鱼翻身”的局面。

  现金清偿最受关注

  在众多的清偿方案中,归结起来有现金清偿、股权转让收入清偿、以股抵债清偿、以资抵债清偿等四种方式。与其他清偿方式相比,现金清偿相对稳定,成为最吸引人的清偿方式。

  统计显示,83家ST公司中,除13家公司大股东暂时没有确定具体的清偿方案外,有27家T类公司明确以现金清偿为主的方式进行清欠工作,这是目前ST公司大股东清偿欠款的主流方式,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一种方式。此外,还有17家公司确定将采取“以资抵债”的方式完成清欠,有4家“以股抵债清偿”,有两家“股权转让收入清偿”,采取“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清偿”的也有两家。

  在27家以现金清偿为主进行清欠的ST公司中,有11家公司单纯采取现金清偿这一种方式。比如ST春花和ST生化,两公司关联股东分别占款3258.57万元、4115.00万元,且两公司均承诺于6月30日前以现金清偿完成清欠。ST大江相关股东5747.78万元的占款、ST天香2343.02万元的占款也将以现金清偿完毕。已经完成股改的GST吉炭则表示,吉炭集团在第一季度内以现金方式偿还占用资金3018.78万元,于2006年5月22日以现金方式偿还占用资金41317.99万元。吉炭集团还承诺,在2006年底前全部清偿所欠的公司资金占用8191.69万元。

  当然,以现金清偿为主的“组合”清偿方式也纷纷涌现。目前关联股东采取“现金清偿+以资抵债”方式的ST公司有10家,如ST天发、ST唐陶、ST天一等。采取“现金清偿+以股抵债”方式的ST公司有ST金牛、ST数码两公司;采取“现金清偿+股权转让收入清偿+以资抵债清偿”方式的ST公司有ST嘉瑞、ST仪表等。另外,又有ST天龙、ST中房两公司还将采取“现金清偿+其他方式”完成清欠工作。

  对于“现金清偿”这一清欠方式,业内人士给予较乐观的评价:只要占款股东有足够的清偿能力,现金清偿将实实在在地改善上市公司的质地,直接改善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相对于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现金清偿免去了繁杂的评估所带来的水分,也去掉了股价变动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不过,以股抵债、以资抵债为缺乏现金清偿能力的控股股东解决了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脱胎换骨须过三关

  通过清欠,谁能获得更好的经营环境,基本面也因此而脱胎换骨?投资者或许能从已完成清欠的公司中可找到答案。

  今年以来,已有ST鑫安、ST天宏、ST烟发等15家公司清欠成功。公告显示,ST鑫安大股东河南花园集团占用公司的8995万元资金,于2005年12月30日归还现金4150万元,剩余的4845万元,于2006年2月7日以现金4900万元归还公司。ST天宏称,截止2006年5月17日,造纸厂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3008.46万元,已通过《债权债务转偿协议》得到彻底解决,北京天宏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2716.52万元,公司已全额收到造纸厂的现金还款。ST烟发4月10日收到了园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代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归还的资金2552.62万元,该款项已到账。总体来看,ST公司特别是那些被巨额占款的公司,一旦清欠取得进展基本面将大幅改善,未来的发展获得保障,不但增强其运营能力,也提高了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ST公司通过清欠获得“咸鱼翻身”,最关键的是关联股东有足够的清偿能力,能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清偿。ST威达、ST鑫安等公司成功清欠与关联股东的偿债能力密切相关。类似的未完成清欠的公司还有ST通金,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永信投资为了解决ST通金与原股东三利

化工的股权纠纷问题,以承债方式收购三利持有公司的5931万股份,共承担三利公司对本公司的3891万元债务。永信投资计划在2006年10月一次性偿还公司3891万元,并将控股头道沟煤矿的全部股份做为担保。

  其次,清欠额度相对较大、公司首季基本面(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相对不是太差的ST公司,极有可能获得重生。比如ST嘉瑞、湖南鸿仪投资等四家关联公司占用公司52619.99万元,而公司首季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分别是-680.50万元、-837.69万元,且四家占款公司承诺12月31日前以“现金清偿+股权转让收入清偿+以资抵债沉清偿+其它”组合的方式清偿,如果成功清欠,公司翻身的机率很大。再如ST海纳,2.85亿占款一旦收回将直接增加每股收益3.3元,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类似的公司还有ST长岭、ST数码、ST昌源、ST派神、ST江泥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