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机构摇新股:无风险收益率近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昨日上市的中工国际(002051.SZ)让很多机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5月31日该公司开始网下申购,由于本次参与网下配售获配的股票自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3个月,因此网下申购的股票并不能马上套现,让机构获利的主要是其网上申购的
部分。中工国际从6月5日开始网上申购。申购日后的第4个交易日(T+4日),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对新股申购资金进行解冻处理。

  由于网上中签率为0.1736%,在申购4天后,申购资金中有0.1736%用于持股,剩下的资金全部解冻。昨日中工国际收盘上涨了332.03%,达到31.97元。这样的结果让很多机构出乎意料,这简直是一个无风险高收益的绝佳机会。如果按收盘价计算,参与申购的资金获得了0.1736%×332.03%=0.5764%的收益率,收益率年化后得出的结果是29.64%。而这只需要将申购资金冻结4天。

  在这种投资行为中所面临的风险只有两点:第一,如果市场有更高的收益率的产品,那么这种投资行为显然是不合算的;第二,如果中工国际开盘价低于7.4元,那么投资将亏损。

  第二点风险在目前的市场几乎不可能存在,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一共也只出现过几次。而市场上还有比这收益率更高风险更低的产品吗?我们知道,机构资金的成本一般按照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计算,事实上很多机构也是利用回购资金来摇新股。昨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为2.2674%,而6月5日网上申购当天的银行间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为1.7452%。29.64%和1.7452%的比较已经让人对什么是低风险高收益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