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春花内部再现争斗 董事长被查出两版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春花内部再现争斗董事长被查出两版本

  陈亚双被调查出现两种说法

  见习记者 李玉亭 证券时报记者 徐晓兵

  陈亚双被公安调查将多灾多难的*ST春花(600645)再次推到了投资者的面前。蹊跷的是,在本报展开调查后,围绕陈亚双被调查的原因居然出现了两个不同的版本。

  版本一:陈亚双并未占用资金

  6月16日,*ST春花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陈亚双,被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挪用资金罪正式立案侦察。本报随即对此展开调查。

  调查中,*ST春花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公安机关是因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3258.57万元调查陈亚双的。在中国

证监会6月1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中,记者看到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占用*ST春花2258.57万元,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占用*ST春花1000万元,共计占用金额为3258.57万元。陈亚双同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该人士表示,这笔占用资金分别发生于2004至2005年间。第一笔发生于2004年12月,共计1500万元;第二笔发生于2005年2月,共计1000万元;最后一笔发生于2005年6月,共计785万元。该人士还表示,陈亚双本人并不认同这项指控。他说,事情起因是有人向天津市公安局举报陈亚双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要求对其立案侦查。而陈亚双得知此事后,曾于6月15日主动向天津市公安局说明,他是于2005年4月任职协和健康董事长,该笔款项的绝大部分不是其在任职期间发生的,因此他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情况并不知情,此事与他个人无关。

  据称,目前陈亚双并未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行动自由。

  版本二:陈亚双欲控制基因公司

  本报记者找到*ST春花另一利益相关人时得到了另外一个版本。此人士称,目前,*ST春花的实际控制人是安达新世纪·巨鹰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由陈照、陈亚双、沈明瑜于2003年5月15日共同设立的,其中陈照、陈亚双分别持股41%和39%。表面上看,陈亚双等计划通过控股协和健康55%的股权全面控制*ST春花,而其真正感兴趣的,还是*ST春花控股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基因有限公司。

  协和干细胞基因公司由协和医大血液病

医院与*ST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共同设立的,*ST望春花占57%的股份。

  协和干细胞基因公司可以说是*ST春花的优质资产。*ST春花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415.3万元,而协和干细胞基因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84%,主营业务利润26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03%。

  在*ST春花6月10日的公告中,投资者看到了公司董事会将发生变动。公告称,将免去韩旭东、兰宝石(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位董事,以及陈学艺、徐勇两位监事。韩旭东为*ST春花现任董事长,并任中国火炬高薪技术产业投资公司常务副总裁;兰宝石现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新纪元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协和健康医药的总经理。大股东推荐的5位新董事和2位监事中,陈照为安达新世纪的第一大股东,也是*ST春花的实际控制人。公告说,作出如此调整是为了工作需要,并将提交给6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

  *ST春花另一利益相关人称,这实际上另有隐情。陈亚双等人为达到控制协和干细胞基因公司的目的,4月初强行占有了*ST春花的公章,并强行免去上述5名董事。陈亚双的这些行为激怒了利益相关者,他们向政府和监管部门作了反映,政府极为重视,对陈亚双采取了措施。

  据悉,自2002年以来,*ST春花大股东协和健康进行了4次重组,人事变更频繁,而大股东与二股东中融公司又长期不合,公司内部矛盾重重。陈亚双被公安机关调查的背后究竟隐含着怎样的真情?本报将继续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