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三一千万限售股解禁 存量扩容时代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7:56 经济参考报

G三一千万限售股解禁存量扩容时代到来

  全流通时代钟声敲响

  按照股权分置改革的线路安排,作为“股改第一家”和G股全流通第一家的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原非流通股股东合计1093.69万股的限售股份将于6月19日开始解禁,并获得上市流通权,从而正式拉开了沪深股市“旧股”全流通的大幕。

  经济参考报记者6月17日奔赴长沙,正赶上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广招宾客,举行“股改周年#zhPoint#中国资本市场高峰研讨会”,记者就“中国股票市场将进入全流通时代”,采访了各方人士的看法。

  1093万股解除流通限制

  根据三一重机上周发布的上市公告,此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数量为1093.69万股,上市流通日为2006年6月19日,其持有人分别为昆山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无锡亿利大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兴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娄底市新野企业有限公司四家原法人股东。

  其中,三一重机本次可上市数量为591.1974万股,无锡亿利可上市数量为295.6164万股,河南兴华可上市数量为157.6574万股,新野企业可上市数量为49.2194万股。

  去年6月10日,备受关注的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高票通过,成功开启了股改的破冰首航。该公司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承诺:自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即2005年6月17日起的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同时在方案实施后任一连续五个交易日股价格达到9.4元或以上才能出售。另外四家非流通股股东则承诺,自2005年6月17日起的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至2006年6月19日,上述四家公司的有限售流通股超过锁定期,即可上市流通。

  根据记者的观察,在上周G三一股价一度达到11.94元,与股改以来的最高价11.96元只差0.02元,上周的换手率达到了19%,而其在3月、4月、5月每月的换手率都在100%左右。

  有专家预计,假如按今年第一季度的最新每股净资产4.45元作为成本来计算,1093万限售流通股在目前的价位出售,将会获得超过160%的收益,累计可从二级市场套利超过1.3亿元。

  短期内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无锡亿利的董事长姚川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三一成长性较好,且目前股价还具备成长的空间,即使全流通后也不考虑全部抛出,但可能会象征性地抛出一点股份。

  G三一董秘赵想章告诉记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率先解禁的限售股股东都没有减持的意愿,他们普遍认为目前还不是减持的适当时机。公司此次解禁限售的代表只会在解禁当日象征性地抛售一手,提示公司股份开始全流通。

  “在解禁日到来的时候,原来的限售股股东可能会出售100股,用以说明这部分股票的性质已经改变了,变得可以流通了,具备了可以流通的权力。但是,估计短期内不会出现抛售的情况。”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G三一执行总裁向文波更是表示,三一集团公司作为G三一的第一大股东,始终很有信心,非常看好G三一未来的发展。除非将来并购徐工会考虑出售一部分股权,否则公司不会减持股份。“更何况,目前距离三一集团所持有股份的解禁期尚有1年的时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退一步来讲,即使这四家公司在同一天进行减持,对G三一股价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从目前每天的成交量来看,G三一完全可以消化这一批可上市的非流通股。

  颐合财经首席分析师张卫星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说,被解禁的限售股股东尽快抛售一部分股份是好事,这样对市场预期和价格形成会有所帮助,如果老是攥在手里不抛,则遗留问题老是解决不了;而开始抛售,则可能意味着问题的尽快了结。

  存量扩容时代到来

  市场人士表示,G三一限售股份的上市,标志着股市二级市场存量扩容时代的到来,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根据各G股公司的股改实施方案,今年内将有200家G股公司的122.38亿股限售股份陆续结束禁售期,进入二级市场流通。如果按照当前的收盘价来计算,这122.38亿股限售股份的解禁流通,大约需要760亿元的资金来承接。

  G三一之后第二个解禁的是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7月份进入解禁期。而随后的8月份更是迎来了解禁高峰期,当月有32家公司部分非流通股获准流通,市值超过340亿。今年第三季度中,G申能、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限售部分解禁规模都在亿股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限售股份解禁并不意味着相关股东将会立刻抛出股份套现,但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使证券市场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从而影响大盘今年下半年走势。而决定限售股抛售压力大小的,主要在于上市公司的质地。限售股抛售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一批基本面不佳、没有控股权争夺和估值偏高的股票上。

  股民将迎来价值投资时代

  在对“股改第一股”做评价的时候,向文波对G三一的市场表现打了个满分。他说,G三一作为股改的试点企业,打开了两类股东进行沟通和对话的通道,同时,“股改方案也做得很完美”。一言以蔽之,“股改第一股的价值和意义是无法衡量的。”

  在股改一年后,影响我国证券市场10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进入“打扫战场”的阶段。除了巨无霸中石化系之外,剩下尚未股改的企业数量已经不多,占整个市场市值的比重有限,这已经无碍整个战役的大局了。华生坦言,“股权分置改革,将会以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时间最短、进展最顺利以及对改革成效争论与分歧最小的重大制度变革而载入史册。”

  中国

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表示,在股改后的全流通背景下,“同股不同价”的二元股价结构将会正式终结;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利益不一致、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将会大大减少,大股东的行为将实现从股东之间的内部博弈到市场博弈的转变。

  而且,将来的全流通将会大大强化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绩差股遭到抛弃后挤出的资金进一步流向绩优股,市场结构却更趋于健康。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在全流通市场上得到真正体现,届时股民将迎来价值投资的时代。(本报记者 张汉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