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零部件“依赖症” 长丰业绩“过山车”谜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6:51 经济观察报

零部件“依赖症”长丰业绩“过山车”谜底

  本报记者 李志军 王秋凤 深圳、北京报道

  以生产越野车为主的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1)的财报业绩正坐着“过山车”:2004年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2005年就陡降到2003万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又陡增到2739万元。这样的波动让火眼金睛的证券研究机构也对其避让三分。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长丰汽车的业绩在短短的两三年里出现明显的起伏呢?有分析人士指出,关键零部件严重依赖进
口和自主研发的不足是长丰汽车的软肋所在。

  波动不由己

  长丰汽车去年的净利润为2003万元,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指标还要低。对此,长丰汽车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认为,主要原因除了去年整个行业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产能急剧膨胀,汽车产品价格频繁下调使得汽车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外,长丰去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在长沙兴建的研发、生产基地等陆续转入固定资产使得折旧费用增加,这些固定资产的投资成本因产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只能在每年摊销。”

  不过,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更倾向于,长丰的净利润波动很大与其零部件供应模式有关系。这位分析师认为,与国内其他合资企业不同的,长丰的关键零部件严重依赖从日本三菱进口,进口成本本身就比较高,而且定价权及供应数量调配权都掌握在日本企业手里。当汽车行业整体价格下降,零部件价格稳定不变就对利润造成很大损害,去年日元的不断升值也给这种进口零部件方式带来风险。

  长丰不是在2005年惟一出现业绩下滑的企业,“从整个SUV行业的情况来看,2003年的利润最大,2004年和2003年的差异有一些,但不是特别明显,2005年的利润应该都是最低的。”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说。2003年,长城利润在6亿元左右,2004年下降为4亿多元,2005年则又创下新低。“具体的原因是汽油价格飞涨,导致大排量车的销量迅速下降。2004年全行业都在下滑,2005年这种势头也没有止住,到今年才略微有所好转。”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SUV行业的情况确实在好转,这也可能是长丰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迅速蹿升的原因。1-5月份,长丰汽车销量达到1.16万辆,差不多是2005年销量24597辆的一半。

  不过这种增长与国家政策和长丰垄断性销售渠道的影响有关系。长丰汽车董事会办公室上述人士认为,第一季度回暖,主要原因是4月份汽车消费税的提高,使大排量车消费者担心会增加购车成本而提前购买。联合证券一分析师则认为,长丰汽车作为军工企业,有着庞大的军队和政府资源,不过在余下的季度里还能获得类似订单的可能性不大,“军队及武警采购是其优势之一,但同时也会成为其劣势,因为这种客户群的需求量不稳定,波动量也大。”

  自主研发短板

  长丰的资料显示,2006年公司计划销售整车32050辆,净利润达到1.1亿元,这个数据与2004年的24288辆、1.3亿元净利润相差不大,但单车利润率却下降不少,每股收益率也从2003年1.08元跌至2005年的0.05元。长丰集团一人士坦言,这与长丰目前自主研发较弱不无关系。

  1996年,长丰集团与日本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等合资成立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SKD和CKD方式组装生产汽车,其中日本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持股16.07%。“一般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资成立整车生产企业,都会将其零部件配套企业也吸引到合资企业周边,并吸纳中国企业原有的零部件厂家进入到其零部件供应体系,但是长丰集团基本上属于汽车业制造‘新贵’,汽车零部件主要由日本三菱供应。”一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说。

  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长丰汽车40%左右的国产化率似乎不是很高,另一家SUV生产企业长城汽车的宣传部长商玉贵表示,长城的零部件采购国产化率至少有85%-90%,“长城有很多独立配套的,像

发动机都是自己的。”长城汽车的老总曾说过“有的时候,合资的代价更大”。

  联合证券一分析师认为,长丰的业绩没有稳定表现,经营不可预期,主要是其海外采购很烦琐,“如前一年从日本进口5万台套零部件,但碰上国内市场火爆,到年中销量就达到4万台,那下半年怎么办?日本不可能先满足中国车型的零部件供应。”

  长丰2005年年报显示,在2002年和2004年,长丰汽车共与日本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发生两起重大关联交易,分别为两款车型支付入门费及开发费4589万元和4125万元。与其他合资企业所交的

知识产权费用相比,尽管不算太高,但是长丰汽车本身的汽车销量就不是很高,相对来说对企业经营和利润的影响更大。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姚宏光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研发能力,在零部件采购、技术引进等各方面就没有谈判议价能力。

  长丰的上述人士认为,付给外国公司的入门费等,是经过测算的,这使得目前长丰汽车的毛利率还可以保持在20%左右的合理水平,不过他也表示,在国产化和自主研发方面,长丰汽车一直没有放弃而是在抓紧进行,“像

猎豹奇兵这款车型就实现了全部国产化,而且在去年零部件采购方面已经取得了让对方降价的成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