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南方航空股改尚无方案扭亏亦无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南方航空股改尚无方案扭亏亦无预期

  本报记者 霍宇力 钟晨 发自广州

  昨日举行的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SH)2005 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南方航空的股改进度仍没有时间表。而由于受到高油价以及财务和管理费用高企等因素的影响,南方航空2006年中报将仍然亏损,而且对于何时扭亏,目前仍无法确定。

  对于南方航空,股改是一道难题。截至2005年底,南航集团对南方航空的持股比例为50.3%,已经接近民航总局要求国有民航企业控股比例不低于50%的底线,不存在送股空间。同时,由于南方航空2005年发生亏损,无法满足发行权证的条件。另外,由于南方航空在三地同时上市,也难以用现金分红作为对价。

  南方航空董秘苏亮表示,目前南方航空的确还没有制定股改方案,而且在今年6月底完成股改的可能性也不大。另外,他表示,由于南方航空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因此南方航空的股改进度和对价方式,还需要由国家统一安排。目前国内三家上市的航空公司均未进入股改程序。

  南方航空2005年报出17.94亿元巨亏。其2005年年报显示,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增加9亿元和8亿元。苏亮昨日表示,这两项费用大幅上升,是因为去年兼并了北方航空公司和新疆航空公司,运力和航线数量迅速增加,但兼并后“协同效应”并没有发挥,因此造成该两项费用的大幅攀升。

  苏亮同时表示,去年由于

人民币升值,带来了12亿元的汇兑净收益,冲减了部分财务费用。如扣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南方航空去年的财务费用则增加了9亿元左右。

  南方航空预计今年中报仍然亏损。苏亮表示,目前还无法预测南方航空何时才能扭亏为盈。南航董事长刘绍勇也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增收节支是南航的重点工作之一。他还透露,针对目前的高油价,南航正在向相关部门争取航油套期保值的操作权,但目前介入的时机尚未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