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重百增发重组尚待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3: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谭娟

  G重百(600729)股改已经落下帷幕,而该公司一直酝酿的增发何时开始实施呢?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增发事项付诸实施可能还需要大概半年时间,也就是说,投资者憧憬的增发可能引致的资产重组仍需假以时日。

  三种重组方案

  重庆商社目前为G重百第一大股东,股改完成后仍持有32.01%的股权。据了解,为顺应当地政府加快培育流通领域大企业和优化配置商业资源的思路,2004年12月重庆路桥将持有的G重百3468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17%)转让给重庆商社。2005年8月,重庆华贸又将其持有的18.96%的股权(3672万股国家股,19.55万股法人股)行政无偿划转至重庆商社。重庆商社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35.96%的股份。

  重庆商社与G重百之间在百货业、酒店业和电器销售业三大业务上由于业务性质、区域相同,存在明显的同业竞争现象。其中,作为重商主要利润来源,重商全资子公司新世纪百货与G重百业务、规模相同,并作为其在重庆的主要竞争对手,同业竞争更为显著。

  重庆商社在收购时曾做出承诺:对于重庆商社已有的同业竞争性及潜在同业竞争业务将在数量、品种及范围上不扩大,不再新设或参股与G重百主营业务存在竞争业务的公司并进行清理,不再从事相关同业竞争领域的经营活动。重庆商社保证将在股权划转完成后二年内,将该部分资产和业务或转让;或与G重百进行资产置换;或与G重百进行吸收合并等方式进行处置。

  联合

证券分析师吴红光认为,以上三种方案,后两类方案实际本质都是将同类资产注入G重百,其本质基本相同。同时,他表示,如实施第二种方案,将G重百下属的电器销售、酒店业务置换重商的百货业务方案实际操作较为简单。但是,如G重百通过增发吸收合并新世纪百货等零售资产,其不仅可达到解决同业竞争目标,且实际可行性也较强。

  一地双雄

  重庆市的国有百货企业以G重百和新世纪百货为代表。G重百前身为“重庆百货大楼”,成立于1950年,是西南地区最早的一家国有大型商业企业,发展到至今,根据该公司董事长肖诗新在有关场合的表述,G重百目前已拥有20家综合连锁商场、超市、电器门店40多个。

  而新世纪百货则体现在成长性较为突出,与G重百定位于中低收入阶层不同,它注重以中高层社会消费群体为销售对象。作为同类资产,如成功注入G重百,将极大提升公司在西部及全国零售市场的影响力,确保G重百在重庆地区的相对垄断地位。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成本和费用支出,提升盈利能力,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将提供有效保障。

  百货业务是G重百主要的盈利来源,目前公司拥有门店多为自有物业,公司将通过租赁门店的方式保持门店规模扩张计划,同时在合适的情况下将积极购买物业。吴红光表示,G重百每年新增三到四家门店是很正常的。

  另据了解,G重百正在由主城区向周边二、三商圈扩展,由于重庆行政区划范围广、幅度大、经济发展不平衡,二、三商圈购买力、消费偏好与主城区不同,甚至同为二、三商圈的不同地区,也存在较大差别,公司新设网点在切合市场,市场定位和商品结构等方面还在不断调整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