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瑞贝卡年内开设北京旗舰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瑞贝卡年内开设北京旗舰店

  并设立研发项目,寻求人发和化纤丝替代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 龙可

  G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9)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生产发制品的企业,目前其规模在该细分行业中位列全球第一。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后,近期公司又将目光投向国内市
场,而在原料替代方面所进行的研发,让投资者看到了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巨大潜力。

  国外国内市场双管齐下

  2006年1季度G瑞贝卡的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53%和45%。平安证券分析师梁希民表示,瑞贝卡发制品海外销售主要受流行潮流等因素的影响,在美国,黑人在其消费群体中占据相当比重,2005年的飓风使该国市场受到影响,而今年1季度美国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这是其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据悉,相较于欧洲一些手工制作或专门定制的高档发制品,瑞贝卡的规模化生产将产品定位于当地的中档价格,根据以往惯例,第二、三季度是欧洲和非洲的销售旺季。

  一直以来,瑞贝卡的主要销售市场都是在海外,2005年其8.4亿的主营收入中仅有429万元来自国内,但情况或将改变。目前该公司已尝试开拓国内市场,今年计划为在北京建立一家旗舰店。

  据公司董秘陆新尧介绍,目前北京公司域名已注册完毕,现阶段正在招聘CEO,而旗舰店的地址还未确定,西单等地都在考虑范围内。

  对假发等发制品的消费习惯,国内外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针对这一问题,陆新尧表示,在国内市场,公司是将产品定位于高消费、高品味,针对的消费群体只有50、60万人,具体来说可分为三类人,一是年龄在18至20多岁,追求时尚型的消费者;二是实用型的职业女性、家庭妇女,该类年龄在30-40岁;第三类是用于弥补缺陷,如先天脱发、病疗造成的脱发等。

  对于G瑞贝卡的上述策略能否奏效,分析人士认为尚待观察,但如果能够成功的发展国内市场,无疑对该公司提升业绩、规避汇率风险都极为有益。

  原料替代潜力巨大

  G瑞贝卡的主要产品包括工艺发条、化纤发、女装假发等,主要原料为人发和化纤丝。为了降低成本,公司针对这两种主要原材料都设立了研发项目,寻求替代产品。

  人发主要用于工艺发和假发,为解决人发收购的紧缺,该公司正在开发动物蛋白合成人发替代项目。据悉,该项目是利用动物胶原蛋白,通过喷丝板后形成类似人发的材质。陆新尧介绍,该项目现正处于小试中,喷丝形成的产品在光泽度等方面与人发还有一定差距,预计今年底可接近人发品质,明年小批量生产,而2008年产业化。

  对此项目,广发证券分析师阮钢给予了极高评价,其认为该项目一旦成功,将形成发制品市场一场新的革命,可降低该部分原料成本2/3。

  对于另一原料化纤丝,G瑞贝卡主要的研发方向是进口替代。化纤丝主要用于化纤发生产,部分用于假发,目前使用的化纤丝都是从日本进口,而供应商的高价少量政策,阻碍了公司在赢利能力高的化纤发领域的发展。

  根据梁希民的测算,目前化纤发在G瑞贝卡产品中比重在20%左右,如果该项目成功实施,化纤发的成本将大幅降低,从而使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提高4个百分点。

  据悉,该项目已研发成功。不过,陆新尧表示,目前尚未批量生产,而是处于征地阶段,该项目计划明年建设生产线,2008年投产。

  G瑞贝卡未来产品升级的目标是,将人发制成产品比重由目前的70-80%调整为60%,将化纤发产品的比重由20%提升至40%,毕竟化纤发产品36%的毛利率是人发产品的一倍。分析师则认为,当该项目的化纤丝达产后,也许将不止满足瑞贝卡自身的需要,还能向外供应,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G瑞贝卡昨日收盘价11.02元,涨1.3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