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锦州港巨资打造亿吨大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2:28 中华工商时报

  8年累计投入20多亿“十一五”期间还将投入4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平 马智

  日前,锦州港(600190)总投资达4亿多,总仓容30万吨的锦州港粮食现代物流项目进展顺利,并已申请纳入国家提前启动的重点项目。而这只是该公司几年来围绕港口建设所投
资的几十个项目中的一个,从1998年上市至今,锦州港在港口建设上不惜巨资投入,8年来累计投入达20多亿元。大手笔投入带来锦州港超常规发展。2005年,锦州港年吞吐量超过3000万吨,集装箱20万标箱,主营业务收入5亿多元,新增土地400多万平方米,发展成为我国东北地区最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煤、煤炭装卸基地及东北三省、中西部以及内蒙古地区通向东北亚最便捷的出海口。

  以大思路建设大海港

  港口业作为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晴雨表”以及资源配置的枢纽,近几年来发展十分迅猛。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全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已突破30亿吨,同比增长近20%,而东北沿海港口吞吐量达3亿吨,同比增长20.9%。同时,随着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不断深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复苏,锦州港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作为地方大港,锦州港在港口战略中的地位举重若轻。辽宁省委、省政府对锦州港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视,提出并确定了“辽西沿海城市群一体化”的战略设想和整体开发锦州湾的战略决策,把辽西振兴的突破口放在港口的发展上,勾画了“锦州大港”的具体构想。据了解,锦州市正在规划以锦州港为核心,增强锦州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服务辐射功能,把锦州港建设成为环渤海重要的集装箱基本港和油品、矿产、粮食等大宗散货集散中心。

  审时度势,科学思考,公司董事会提出了“亿吨大港、石化先行、产业互动、港城共荣”的发展战略,在“

十一五”期间确保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据公司董事会有关人士介绍,在锦州港未来发展规划中,将按照港口建设适当超前的原则,突出锦州港是中国目前纬度最高的开放港口和油品
化工
及集装箱吞吐能力的特色。

  以大提速促进大发展

  抓住宏观发展条件有利的形势,连续几年来,锦州港以每年数个亿的投入发展建设,港口规模迅速扩张,装卸储运能力逐年增强,新增的400多万平方米土地,为下一步与国际、国内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合作打下了基础。2005年投资达到13.8亿多元,创造了建港以来投资之最。2005年底,锦州港301B大型油泊位工程完工后,港口油品、化工品年吞吐能力可达到1550万吨;207B、208B两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和进港航道加宽及一港池加深工程的完工,将年增40万标箱通过能力,可接卸10万吨级巨轮;备受瞩目的25万吨油泊位工程的竣工,奠定了锦州港“亿吨大港”的基础,为打造中国北方油品大港、建设国家级石油化工生产加工与储备基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今年将有工程总投资5亿多的年中转能力达390万吨的205B、206B两座10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和502B油品化工泊位及工作船泊位项目竣工。

  高投入带来锦州港的高速发展,吞吐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公司上市之初,港口吞吐量仅500多万吨,2003年突破了1700万吨,2004年则达到2400万吨,提前一年实现港口在“十五”初期提出的“奋战十五,再造一个锦州港”的发展目标,提前十六年完成港口在建设之初设定的规划目标。锦州港目前已拥有营运泊位12个,其中油品化工泊位4个,散杂货泊位7个,年接卸集装箱20万标箱的集装箱专用泊位一个。锦州港可同时停靠8条万吨级以上的船舶,最大乘潮可停靠10万吨级油轮和7万吨级散杂货轮。锦州港已具备内外贸集装箱运输和油品、化工品等的仓储、装卸、运输等多项功能,同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在全国200多家港口中,锦州港位次不断前移,目前已跃居到全国第21位。

  据了解,锦州港至2010年计划投入港口建设资金54亿元,其中2005年到2008年计划投资43.5亿元,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2个,工作船泊位1个,使港口品年通过能力达到6245万吨。2009年至2010年计划投资10.7亿元,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2个,届时,锦州港将具备26个生产泊位,年通过能力为6645万吨。预计到2010年港口实现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到2015年锦州港将建成亿吨大港,成为一个集大型油品化工港、综合性集装箱港、区域性散杂货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商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