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炮轰徐工被贱卖给凯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3:46 东方早报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炮轰徐工被贱卖给凯雷

  早报记者 肖莉

  美国知名投资基金凯雷拟20亿元收购徐工机械82%的股权,遭到民营企业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炮轰。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日前向早报记者表示:“徐工被凯雷收购不仅是贱卖,还可能让中国失去战略产业的主导权。”他表示,三一愿意全盘接受凯雷方案,并加价30%甚至更高价钱购买徐工。记者昨天一直没有联系到徐工集团新闻发言人就此作
出反应。

  向文波在电话里向早报记者表示,年收入170亿元、拥有强大品牌优势、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徐工竟然以20亿元人民币出让,绝对价值被严重低估。

  向文波称,按照他的估计,徐工的总资产应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目前徐工在中国汽车起重机和压路机市场都占有大约50%市场份额,徐工在国内机械制造行业的品牌性基础也已建立。这样的一个企业以20亿元的价格,毫无约束力地向外资低价贱卖,竟然被炒作成“国企产权出让的新标杆”,说是卖了一个“好”价钱,简直不可思议。

  对于向文波的“挑战”,徐工集团宣传部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一律以“不清楚”回答,并表示,公司新闻发言人是徐工集团经济运行部部长王庆祝,但王庆祝的电话昨天一直无人接听。

  向文波称,2004年,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和他曾专程前往徐州,拜访徐工管理层和当地政府负责人,表达三一和徐工合作对国家、行业、企业、员工及当地政府的好处,但连价格都还没谈,就受到了明确拒绝,徐工集团改制在经营层的强力主导下,明确排斥“内资”。

  向文波表示,三一与徐工有着明显的产品互补优势,资源整合的空间非常大,三一可以为徐工提供销售渠道、管理经验等,而“作为资本投资的凯雷投资,能给徐工带来的除了钱,我想不出来还有什么?”

  向文波想不通:国有企业为何不能卖给民营企业却只肯卖给外资?联想、海尔、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海外收购也受到限制,为何国内企业在外资收购股权中却完全不设防?向文波称,制造业是国家的战略发展产业,而战略发展产业发展的主导权是国家主权,“将战略发展产业发展的主导权贱卖,国家主权将受到伤害。”

  向文波表示,三一愿意在凯雷开价的基础上,加价30%竞购徐工,“现在我的问题是:全盘接受凯雷方案,并加价30%也就是26亿元人民币甚至更高,三一能否收购徐工?”

  之前有报道称,凯雷收购徐工的进程目前已经受阻,

国家发改委要求凯雷投资追加有关并购项目的“情况说明”,该说明要求写明“收购徐工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收购徐工之后将如何进行运作等”。尽管徐工集团有关人士否认了项目受阻,但这项交易至今未见最后批复。徐工机械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志性企业,去年10月,美国知名投资基金凯雷以相当于人民币20.69亿元的等额美元,购买徐工集团所持有的82.11%徐工机械股权;同时,徐工机械在现有注册资本12.53亿元的基础上,增资2.41亿元,全部由凯雷徐工认购。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凯雷将拥有徐工机械85%的股权,而徐工集团持有徐工机械15%的股权,因此,徐工机械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