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襄阳轴承(000678)天胜入主整合资源见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蒙

  本报讯 今年年初,当襄阳轴承(000678)控股权最终花落天胜集团之时,有很多人对襄樊市政府的选择表示不理解。一个国内轴承行业排名第八的公司能给襄阳轴承带来什么呢?时间仅仅过去几个月,天胜就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管理嫁接等措施使襄阳轴承的经营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向大家证明了天胜入主襄阳轴承是一个成功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收购重
组案例。

  天胜入主 优势互补

  襄阳轴承始建于1968年,曾与哈尔滨轴承、瓦房店轴承、洛阳轴承并称我国四大轴承生产基地。由于体制原因,襄阳轴承产品与市场逐渐脱节,加之多年遗留下来的沉重的人员包袱,导致了襄阳轴承2000年至2002年连续三年大幅亏损,并一度沦落为“ST一族”。2005年,陷入低谷的襄阳轴承艰难地完成了全员身份置换,大量裁减冗员,为公司寻求新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天胜集团的控股母公司是美国天胜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是美籍华人丁一。丁一于1991年开始创立天胜集团和美国天胜控股公司。目前美国天胜控股公司控股的企业有五家,分别是美国天胜轴承有限公司、美国天胜威斯康星公司、天胜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天胜集团)等。另设有一个产品研发中心。

  对襄阳轴承而言,优势是拥有大量熟练的技术工人,几十年生产轴承的经验与技术积累,以及巨大的产能储备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劣势是缺乏现代企业的管理体制、适销对路的产品和高效的营销体系。而天胜集团则正好凭其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的产品线、严密的质量控制系统、高效的国内国际营销平台与襄阳轴承人力、产能、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互补。

  强化管理 提升质量

  天胜入主襄阳轴承后仅几个月就在国际市场开拓、提升质量、改进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是拓宽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渠道。为解决襄阳轴承生产任务不足的问题,天胜公司通过对其控股企业的产品订单调整,迅速给襄阳轴承调配了产品生产计划。一是将天胜集团内部畅销的部分品种交襄阳轴承生产,并决定不再对其前生产工序(包括锻造、车工和滚动体)扩产,由襄阳轴承为其提供零件配套;二是为使襄阳轴承轿车轴承项目尽快见效,将天胜公司生产的部分双列球轴承产品转往襄阳轴承轿车轴承分厂生产。目前第一笔订单和与之配套的轴承零件产品订单已开始试生产。双列球轴承约40万套的订单也已开始工艺准备。

  其次是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管理水平。为适应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按照天胜公司出口产品标准,对所有产品图纸、工艺、技术标准进行了修订,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普遍提高了1-2个等级;新建立了检测中心,代表客户对所有产品出厂进行验收;借鉴天胜公司和国外企业仓库管理经验,按照“先进先出,管理有序”的原则,完成了成品仓库的立体化改造;经营管理方面,借鉴国外管理模式理念,结合襄轴股份的实际,将分厂和公司划分为“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并开始实施 ERP管理,计划半年时间完成ERP的引进,以强化企业的基础管理,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天胜集团的努力为襄阳轴承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公司产能已开始全面发挥。最近襄阳轴承通过了世界著名的变速箱制造企业magena(麦格纳)和美国最大的汽车轴承专业销售机构Federa Mogul公司(辉门集团)的质量认证,并获得批量供货订单。

  近日,天胜集团在股改中承诺,如果今后两年襄阳轴承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低于60%,天胜集团将大幅追加对价,提出如此高的追送条件似乎表明天胜集团对襄轴良好的盈利前景已是成竹在胸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