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基建通行收入恢复性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基建通行收入恢复性增长

  长江证券 祁强

  4月通行收入短期受压

  4月1日开始,济青高速和黄河二桥开始实施“吨公里”计重收费,当月受其影响,济青高速和黄河二桥通行收入分别同比下降4%和2.6%,其他一路三桥合计则同比提升95.5%( 
其中泰曲一级公路、 济南黄河大桥和 平阴黄河大桥分别同比增长10.1%、25.8%和26.6%,增速较1季度继续加快)。

  4月济青高速和黄河二桥通行收入将会因实施“吨公里”计重收费而短期受压,不过两者通行收入双双下滑仍出乎市场普遍预期。我们分析,4月初期部分大型货车暂时停运(对新的收费政策进行观望,协商新的运价或等待运价的上涨),山东省普通收费公路仍未推行"吨公里"计重收费应是主因(以前者最为主要)。从4月分旬数据看,通行收入逐季回升明显,以济青高速为例,中旬和下旬环比均有约8%的提升,印证了我们预期的大型货车停运将较为短暂的观点;从4月济青高速分路段数据看,济南和青岛段收入其实并未有下滑,同比仍有10%和26%的增长,淄博至潍坊段则呈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其中淄博段下降19%)。我们分析主因有二:淄博至潍坊段通行车辆中大型货车比例明显大于济南和青岛段;各路段受普通公路分流影响程度差异较大,其中济南至淄博段309国道与济青高速相距较远,潍坊至青岛段没有与济青高速构成竞争的普通收费公路存在,两路段所受分流影响因此较为微小,而淄博至潍坊段309国道则与济青高速较为重合,后者所受分流影响因此相对偏大。

  5月通行收入预计继续恢复性增长

  5月的全月数据尚未在我们掌握中,但从我们了解的济青高速5月黄金周(1日到7日)数据来看(收入同比增长12%),5月公司通行收入预计继续恢复性增长(虽然黄金周通行车辆中以小型车为多),另考虑到普通收费公路的"吨公里"计重收费也有望在不久实施(计重设备已在安装中),我们对公司未来数月乃至全年收入的增长仍持较为乐观的预期,暂维持上期预测不变。

  进一步收购集团优质路产应在预期中

  2005年山东省

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与路桥集团进行了战略整合,成立了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同年落实了久拖未决的京福、潍莱高速公路资产到位问题,我们认为,作为省委“三个一批”战略的重点企业和省国资委重点扶持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如果说05年是集团的转折之年,那么06年开始,集团将以全新的面目迈入了发展之年,其中积极争取将山东省与外省相连的高速公路连同债权债务划给集团经营已列入集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虽然目前此类高速公路不少在交通厅手中,划拨给集团的难度相对较大)。除公司旗下路桥外,京福高速山东段(2005年实现收入19.03亿元,其中济德段为公司拟收购路产)、潍莱高速和青银高速齐河至夏津段均为集团现有已通车运营路产,考虑到集团多次明确的表达未来仍将通过优质路产注入等方式积极支持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对公司未来收购优质路产前景继续持良好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