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淡马锡与日本软银参股四川美丰终获商务部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4:29 经济观察报

淡马锡与日本软银参股四川美丰终获商务部批准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在经过漫长等待后,淡马锡与日本软银战略参股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1)一事近日终获得商务部批准。四川美丰董秘舒绍敏对本报证实说,未来将会向海外市场进行扩张,不排除进行收购与整合。

  “美丰集团转让股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上马一系列工程项目,项目相关资金需求需要转让股份变现一部分资金。”美丰高层对本报表示。

  购买方淡马锡与日本软银成立的新宏远创基金则对此事拒绝发表任何意见,“他们也是经过许多的考察与调研,对公司所处的行业与经营管理层都感到满意才进行投资的,”上述美丰高层人士称。

  战略投资

  淡马锡与日本软银战略投资四川美丰显然不像凯雷入资徐工受阻般戏剧性,但是却因为其在股改前的有利时机介入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我们都希望能寻找这样较好的介入机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3月,四川美丰公告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控制的新宏远创投资有限公司将出资1.17亿元收购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美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10%股份。

  “是新宏远创去年首先找到我们,然后双方最后谈妥,但国资委的通过也就是前一阵的事”,四川美丰主任梁国军表示。

  资料显示,四川美丰第一大股东是中石化集团成都华川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控股子公司包括四川美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美丰农资

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总资产16亿元,净资产10亿元,拥有年产合成氨64万吨、尿素100万吨、三聚氰胺6000吨、塑料包装袋6000吨、PVC及PPR塑胶制品3000吨的生产规模。

  由此四川美丰的实际控制者是中石化集团,其为中石化家族一员。因此,现在关于股改要“等待中石化集团给出方案,或者给我们一个大体的思路,新宏远创也同意支付对价进行股改”,梁国军表示。

  最后晚餐

  本报获悉,此次投资方新宏远创投资有限公司是新宏远创基金专为交易而成立的,而基金系日本软银投资的SBI金融控股公司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1亿美元的基金,淡马锡与SBI各出资5000万美金。

  此前淡马锡与日本软银在国内均投资了多家公司或基金,其中淡马锡在2004年10月开始投资中国的实业,首批目标是中央企业,例如中国电力(2380.HK),其投资2.3亿港元占3%,其后于2005年6月斥资1.5亿美元入股中远控股(1919.HK)及2005年11月以4000万美元投资东风汽车(0489.HK)。而日本软银旗下多只基金均活跃在创投领域,投资盛大具有传奇色彩的软银亚洲在第一期基金时期管理基金控制人即为日本软银孙正义。

  本报获悉,美丰正在进行一系列的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美丰人士称,“20/30工程是四川美丰已竣工投产的年产20万吨合成氨和30万吨尿素项目。据称这个项目是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大型国产化合成氨及尿素配套装置,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项目需要资金8亿元。”

  新宏远创基金则看中了全流通后退出所能获得的高收益,于是在项目需要资金的情况下,与新宏远创基金的交易便很快谈妥。而在股改已进入最后阶段时,也许这样的最后晚餐将会越来越少。

  实际上,中国股市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巨大机会令外资怦然心动,包括QFII抄底。而一些买到法人股并成功股改的外资投资者显然令更多资金垂涎,新宏远创基金战略投资四川美丰正是看到其中的财富效应。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