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洪水袭闽*ST闽电意外收获2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洪水袭闽*ST闽电意外收获2000万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本报讯 福建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给当地百姓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的同时,却为*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3)带来了2000万元的收入。

  自6月4日以来,

福建省中北部地区持续发生暴雨和特大暴雨。在连续发布4次红色暴
雨预警信号后,7日,福建省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升至最高等级———黑色暴雨预警信号。由于连续多日发生大量降水,闽江流域正面临着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初步统计,目前福建全省共有26个县(市)共计163.54万人正遭受着洪灾。

  “这么大的洪水很少见,现在外面还在降雨,省内很多地方正经受洪涝灾害,但对公司而言,却可借机多蓄水。”*ST闽电的

证券事务代表陈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主营电力生产与开发的*ST闽电,曾经历枯水期的困扰。2004年度*ST闽电完成发电量5.2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55%。据悉,该年度主要经营指标下降,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福建省当年遭遇少见的干旱少雨天气,降雨量严重不足,导致发电量下降。2005年度*ST闽电所在地干旱情况有所缓解,降雨量增加,发电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全年发电量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70.42%。

  此次福建省中北部的特大洪水,对于*ST闽电来说是一次绝佳的蓄水时机。

  据该公司生产经营部主任陈朝杰介绍,*ST闽电的所在地宁德市降雨量达到了200毫米,公司下属各水库基本上都过洪了。“除宁德桥头水库水位距离超汛限还有约1米外,其它水库全部已经蓄满了水。”陈说,“今明两天降雨过后,该水库也能达到满蓄状态。”

  火力发电缺煤,水力发电缺水,这是电力企业较为头痛的问题。然而,本次特大洪水却解决了公司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发电用水问题。

  “每年的5-8月是闽江流域降水较多的时期,但这次的降雨量更大,基本上能满足全年的需要。”陈朝杰认为,这场降雨增加的发电量大约在7000万千瓦时左右。

  目前,*ST闽电上网电量执行的平均上网电价为0.295元/千瓦时,此次由于特大洪水增加的7000万千瓦时发电量,将可为该公司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