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清欠政策风暴预警 听上市公司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8:58 证券日报

  □ 实习生 张胜男

  G天方(600253)今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河南省天方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新疆天方恒德医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天方医药有限公司截止2006年5月31日占用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共计1765.46万元,以上款项现已全部归还公司。

  类似这样的清欠进展公告,在今年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是十分常见的。当然,有关股改的公告更是铺天盖地。可以说,股改和清欠是今年上市公司舞台上的两大主角。在股改接近尾声的时候,清欠自然因政策强硬、涉及面广、占用资金额大等因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按上交所和深交所本月初联合发布的公告,目前沪、深两市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超过1亿的上市公司共86家,其中32家都在3亿以上。

  呼声一:

  让政策“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今年清欠进展较之往年如此神速,政策强硬当属头功。

  6月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由证监会举办的第一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指出,清理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目前来看仍然十分艰巨,但是也必须在年内务必完成。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刑法修正案草案中将增加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法律处罚条款。

  ST实达公告称4至5月份的归还进度不甚理想,但是董事会秘书吴波表示,最近会有所进展,过几天将对外发布数百万欠款归还的公告。然而相对于3.06亿元的欠款总额来说,完成难度依然不小。问及未来的清欠方案与计划,吴波直言:我们老总就在范主席发言的培训班上,一切要等老总回来了再说。看来政策风声还需要各位亲见者传达,或许培训班结课的那天,就是这场清欠“骤雨”来临的日子。

  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中所提到的清欠方案是现金清偿+以资抵债清偿,目前方案正在实施过程中。虽然原定四月份归还的7000万到五月底依然未到帐,但得知刑法修正案草案中将增加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进行处罚的法律条款时,董事会秘书胡兴堂对以后的清欠工作充满信心:相信在政策压力下,关联企业会按时完成归还占款的,没有人愿意因欠债而受到法律的惩罚。

  呼声二: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占款?

  对于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又无钱无资,甚至连股权都被冻结的上市公司来说,上市公司的苦楚与无奈只能化作近乎幻想的渴求:等待司法判决的结果。

  记者采访过程中,*ST新太(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内部人士气愤地说:“到目前为止,(大股东)一分钱也没还过。”*ST新太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总额为4.72亿元,公司计划采取包括法律措施在内的一切方式逐步进行追讨,争取最大可能地追回占用资金。

  但是欠债“钉子户”大股东新太新技术给公司的清欠复函中称:其公司目前涉及的诉讼案件50余起,所有资产及银行账户均已被司法冻结,公司业务基本陷于停顿状态。*ST新太2005年报称,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6224.5874万股股权早已抵押给银行贷款,因诉讼事项,其持有股权又被司法冻结8次。另外大股东董事长邓龙龙已因涉嫌资金挪用罪被广州市公安机关刑拘调查。

  “目前我们只能通过民事起诉手段追讨资金,等待司法判决结果,”该人士表示,“因为就新太新公司所提到的‘正采取措施,争取解冻被封存的资产和银行账户,恢复原有业务和拓展新的业务,积极寻找投资者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对于我们上市公司来说,遥远得让人无法相信。”

  呼声三:

  战略投资者在哪里?

  当清欠陷入僵局的时候,上市公司最希望的当属白衣骑士——战略投资者从天而降。引入战略投资者,已成为清欠攻坚战中的“起死回生丹”。但是目前已经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协助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

  采访过程中,记者能够深切体会到上市公司对战略投资者的渴望,但是从战略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从这类上市公司中发现价值,还需要“慧眼识金”。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很多,程度也不相同,严重的早已是被大股东当成提款机掏空的空壳。当然,就目前来看,借壳上市、买壳上市依旧倍受青睐,因此壳资源也依旧是稀缺资源。如果真的有战略投资者愿意花成本、也有本事从中发现金子,必将形成多赢局面。

  日前,兰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海创华为其控股股东通过现金、资产和股权的方式增资4.2亿元。增资结果是:上海创华取得控股股东深圳兰光经济发展公司的控股权,并实际控股上市公司。同时实现对公司的资产重组,促进公司提升业绩并顺利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而增资扩股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控股股东占用兰光科技的资金。此次战略投资者引入,目前来看皆大欢喜;但是长远影响,还要等上市公司的业绩来说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