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TCL集团提升国际化管理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讯 在GTCL集团(000100)日前召开的200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李东生董事长提出在公司实施产业整合后,将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战略牵引和业务支持能力,从而提升公司国际化的经营管理能力。

  李东生表示,国际化是公司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消费电子企业的重要战略,公司已经迈出了艰难的一步,2006年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争取用较短的时间克服国际化带来的阵痛。具体从两个方面开展,首先是构建全球供应链的竞争力,加强对产业供应链、技术链的控制,形成资源快速周转、技术快速应用的能力,并且把速度、效率、成本控制这个核心优势从国内延伸到全球,在全球供应链上构建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要加强产品创新能力,继续加大在数字电视、数字家庭、3G、移 动通讯产品、关键部品方面的研发投入,争取在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逐步建立公司的长远核心竞争力。

  为了加快发展的步伐,李东生还表示将积极实施公司战略调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源,全力支持多媒体、移 动通讯、数码电子及家用电器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在关键部品产业,公司将以适当的方式打通上游产业链。同时对缺乏

竞争力和前途不明朗的产业坚决退出,并且将重组与TCL战略相关度不大的企业。

  股东大会上,有股东代表就公司全流通后是否会实施并购的问题表示关注。对此,李东生表示,公司暂时还没有并购的计划,但是在未来实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目前中国消费类电子企业较为分散,在规模、实力、竞争力方面与国际企业的差别较大,在家电产业全球竞争一体化的背景下,面对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家电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将会展开。

  对于公司实施股改后,公司大股东是否会增持股份的提问,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TCL处于竞争性行业,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国有股在未来几年内将会逐步淡出该领域,这符合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李东生代表公司管理层发言时表示,管理层无意减持公司股份,并且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出现被恶意收购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公司的股权处于多元股权架构,在这种背景下,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着更深的责任和压力。

  此外,对于公司近期两位高管离职的事件,李东生表示,这只是对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他们并没有离开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