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海石化:私有化报道严重失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石化:私有化报道严重失实

  中国石化也同时澄清相关传闻

  证券时报记者朱家俊

  “这是严重失实的报道,公司到目前为止没有这个计划,也不清楚某些媒体从哪里得到这个说法。”在接到本报记者的电话求证时,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董事会
秘书张经明向记者如是说。他还告诉记者,市场传闻也造成了该公司H股股价的波动,上海石化的H股在A股临时停牌前交易了一个多小时,成交了2亿多港币,并上涨了13%。

  近几个月以来,上海石化是否会被私有化成为市场上高度敏感的问题。上海石化曾经在今年4月15日已就股改等重大问题发布过一次澄清公告。而此前5月16日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100亿的短期融资券时,也被市场与私有化上海石化联系在一起。

  而在昨天早上开盘前,上海石化和中国石化(600028)因故临时停牌,上海石化随后公告称以上海交易所及公司公告实际信息为准。随后一个多小时后,两家公司的H股也临时停牌,紧接着在下午两点钟后中国石化和上海石化均发布了澄清不实传闻的公告,称目前没有回购上海石化A 股的计划,某媒体所述内容没有事实根据,属于严重不实报道。

  一直以来,市场传闻认为上海石化迟迟为未进行股改,是等待中国石化的私有化。对此,张经明对记者说:“股改事宜应由大股东中石化决定和提出,公司只有协助的职能。关于公司的股改,公司与大股东有过沟通,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股改方案。”

  而关于私有化的问题,张经明说,大股东中石化曾经在香港、纽约和伦敦三地上市之初即向海外投资者提出,对下属上市公司进行整合,但具体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法要依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和现金流状况等因素而定。到目前为止,上海石化的私有化没有具体的计划和时间。

  另外,张经明还表示,是否要进行及何时进行私有化,完全是由大股东中石化来权衡和决定的,大股东可能会从战略层面考虑,如消除同业竞争,提高整体竞争力等。他认为,大股东中石化此前已经整合了湖北兴化、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还成功回购了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而在香港股市则回购了北京燕化(0325.HK)和镇海炼化(1128.HK)。比较旗下被整合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总额和大股东所中石化所付出的代价,中石化对资本市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而当记者问及某媒体的具体价格回购及涉及的金额是否准确时,张经明表示,某媒体指出是知情人透露,但并未能指出知情人的姓名,采取这种报道方式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上海石化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皆为重仓持有的基金,虽然上海石化在今年4月27日发布了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告,但是该公司的股价自去年十月以来仍然翻了一倍多。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私有化抱有良好的预期。

  又讯 中国石化(600028)针对东方早报刊登的“中石化拟57亿回购上海石化A股”一文发布澄清公告。

  对于该文称的中国石化拟以7.8-8元/股的价格回购旗下的上海石化A股,中国石化称,该文所述内容没有事实根据,属于严重不实报道。中国石化目前并没有对任何收购上海石化A股的计划制订任何条件(包括定价)或时间表。对于《东方早报》披露虚假信息、侵犯该公司权利的行为,该公司给予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据悉,新浪网等媒体也对该文进行了转载。(赵鹤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