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新华百货股改对价抠门 业绩隐忧难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37 大众证券

新华百货股改对价抠门业绩隐忧难平

  【大众证券报道】“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太抠门了,我对它修改后的方案十分失望”,天津的王女士致电本报,她表示,新华百货(600785)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转增股份,流通股东只是获得了自己应得的转增股份。但是,由于是向全体股东转增,此方案没有体现出对流通股东损失的补偿,如果公司股改有诚意,非流通股股东应该把自己获得的转增股份让给流通股股东,这样,流通股股股东的权益也有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新华百货的对价确实太低了,其股改对价水平只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49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第一大股东物美仅持有公司27.7%的股份,它当然不愿在此次股改过程中降低其控股比例,减弱其对公司的控制力。由于物美商业已在香港上市,期望它未来把优质资产注入新华百货可能性甚小。

  记者注意到,在新华百货的股改方案中,物美商业将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免费派送10份认沽权利,而不是权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认沽权利并不能上市交易,所以流通股股东希望从中获利的愿望可能白搭了。截至本周二,新华百货正股价格达到11.48元,已超过物美承诺的回售价格10.02元,所以作为对价一部分的认沽权利也是形同虚设。

  对于公司股改后的前景,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了各自的担忧,公司所处的商业

零售业随着中国加入世贸承诺的保护期结束,将迎来外资企业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巨大的压力和严峻挑战,从新华百货2005年报不难看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增长超过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导致主营业务利润率出现下滑。此外,公司主业中又一重头乳品无品牌优势可言,无序价格战导致乳制品主流消费产品利润率降低,行业平均利润率逐渐趋薄,宁夏新华百货夏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仅去年就亏损了3400万。

  本报记者 汤晓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