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沪市2005年报事后审核基本完成 查出六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39 深圳商报

  沪市2005年报事后审核查出六大问题

  借更正会计差错操纵利润情况日重

  【本报讯】上交所对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的事后审核工作已基本完成。年报事后审核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清欠工作初见成效,新占款手法隐蔽和多样化。截至2005年底,有231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占用金额超过210亿元。

  上交所在事后审核中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经营性资金往来款项账龄趋长、经营往来款项剧增的现象,而非经营性资金界定不准确、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经营化”、占用手法更具隐蔽性等问题。

  二是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大大超出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共计有54家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金额超过其净资产的50%,15家公司比例超过100%,20家担保公司已经资不抵债。

  三是上市公司借会计差错更正为名操纵利润的现象日益严重。2005年沪市约有八十余家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事项,部分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带有较为明显的人为设计、逃避监管的迹象,其中尤以对

证券公司的投资或委托
理财
追溯计提减值的现象最为普遍。为数不少上市公司采用比例计提与个别认定相结合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准备计提随意性较大。

  四是多数ST类公司需要重组走出困境。仅有约45%的ST类公司2005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标准无保留

审计意见。多数ST类公司主营业务竞争能力差,债务负担重,逾期贷款多,未来发展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五是非标审计意见数量和比例继续出现回升。2005年度非标审计意见的增幅接近10%,带强调事项段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数量增加明显。

  六是募集资金的使用仍待进一步规范。2005年度,上市公司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共计195.52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11.32%,高于2004年近两个百分点。(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