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原高速雄踞中原通四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3: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中原第一路 交通枢纽达九州

  中原高速(600020)为目前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管理的路桥资产包括郑州至漯河高速公路(简称“郑漯高速公路”)、漯河至驻马店高速公路(简称“漯驻高
速公路)及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其中郑漯高速公路、漯驻高速公路为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南北大动脉――北京至珠海国道主干线的重要路段,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的核心组成部分。2005年这两个路段为公司创造了93967.09万元的主营业务利润,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为公司的“滚滚财路”。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横跨黄河天堑,是107国道的必经要道,也是河南省内来往黄河两岸的重要快速通道。

  中原高速的路桥资产位于全国高速公路网中“大十字架”结构的轴心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过程中又形成了连接东西的内陆桥梁地位。2006年中原高速计划实施郑漯高速公路改扩建、中原黄河公路大桥等路桥项目,以及目前已开工建设的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简称“郑石高速公路”)。其中拟改扩建郑漯高速公路、中原黄河公路大桥均属于国家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区段。郑石高速公路则作为河南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中武西高速(武陟至西峡)的一段,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道主干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国家重点公路南京至洛阳高速公路及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二连浩特至广州高速公路、沪陕(上海至西安)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协调连接,形成有机整体。项目途经河南省重要地市,为河南省重要的

能源和旅游快速通道,沿线有丰富的煤炭、铝釩土等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相关产业发展较快。该项目的实施不仅符合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有利于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体系,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实现区域快速流通,而且随着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实施,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来源,为公司带来  长期稳定的收益。 

  中原高速区位优势突出,路桥资产优良,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9,372.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8%,实现净利润55,404.51万元。 

  中部崛起、汽车时代来临促使高速公路快速发展

  高速公路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重点,“十五”期间,我国高速公路进入快速发展期,到2005年年底通车总里程已达4.1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6.5万公里。 

  “十五”期间,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截至200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78公里,位列全国第4位,居中部6省之首。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已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形成不超过3小时的高速公路经济圈,初步建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的高速公路网络。2005年底,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全部联网,成为全国唯一“一网相连”的高速公路收费网络。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河南省经济增长更为强劲,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0535.2亿元,比上年增长14.1%,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位居全国第5位,继续保持中西部地区第一经济大省地位。河南经济的发展为中原高速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汽车时代”的来临,据统计2005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4329万辆,比上年末增长20.6%,全国公路客货营运汽车发展到760万辆,较5年前增长41.8%。公路运输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产生了旺盛的交通需求,带动了全国及区域内交通运输的繁忙。

  行进在行业发展的快车道上,中原高速的表现依然夺目。过去五年,中原高速主营业务收入年平均增长37.63%,远高于行业平均24%的增长速度,显示出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股改加回报 极具投资价值

  

股权分置改革,中原高速提出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08股
股票
和0.69元现金的对价方案,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2股。并且公司2005年分红预案为10送4转1派1(含税)。其年度利润分配实施的股权登记日在股改实施的股权登记日之后,即本次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支付也享有参加分红的权利。对价加上年度分红,两项合计折算大体相当于10送10股,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目前给予流通股股东回报最高的公司。股谚有云:“牛市重股,熊市重金”。在高速公路板块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流通股股东持有中原高速的股份将翻上接近一倍,公司还特别承诺,未来两年分红比例不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50%,股改明确了投资者未来的回报。本次股改方案如顺利通过,公司的预期市盈率降至11.95倍,低于已通过股改的公路上市公司平均16.4倍的市盈率,投资价值明显。

  并且在本次股改方案中还包括了河南省交通厅承诺内容,即在京珠国道主干线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完成竣工决算后,将积极研究对中原高速的转让问题。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全长81.84公里,是京珠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三纵三横四辐射”路网骨架的重要路段。转让成功后,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高公司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