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发谋划借壳延边 石破天惊成就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16 证券日报

广发谋划借壳延边石破天惊成就了谁

  G敖东和广发证券曾经通过交叉持股打碎了中信证券的收购梦想。然而一季报显示,G敖东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已经看不到广发证券,一切好像都归于平静。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广发证券与G敖东此次牵手竟然会有如此的石破天惊。

  □ 本报记者 张 歆

  传闻一朝成真

  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6)、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延边公路控股股东)昨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正在协商中,G敖东正与广发证券就借壳上市事宜进行沟通磋商,截至公告发布日,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能否成功借壳,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此前,坊间流传广发证券将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从而令延边公路以及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G敖东的股价出现大幅飙升。

  但是5月11日,延边公路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均未与广发证券就借壳上市事项有过任何接触。然而,此次延边公路无疑是将上次的公告给全盘否定。

  “偷笑者”众

  虽然一切还没有尘埃落定,但是广发终于承认有意借壳上市的消息却早已经乐坏了市场的相关方面:

  延边公路的股价在两个月前的4月6日仅仅为2.74元,但截至上周末,该公司股价已经迅速攀升到8.06元,涨幅接近200%。

  在同一时间段内,G敖东的股价也由8.5元左右,攀升至16.98元,股价上涨近一倍。

  事实上,由于借壳上市的并购还没有确定,因此,延边公路和G敖东都从昨日起处于停牌阶段。同样是受此消息刺激,昨日没有停牌的G成大(600739)一度冲上涨停,终盘涨幅报收8.49%。

  而其它券商概念股亦同时保持高度活跃,已公告将被长江证券借壳上市的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3)于早市开盘后数分钟便封上涨停,其它如G华茂(资讯 行情 论坛)(000850)、G海欣(600851)、G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8)等公司股价均有突出表现。

  上述公司的活跃表现虽然都与广发借壳上市有关,但其实原因却又不尽相同:延边公路过去一直业绩平平,难有大作为,此次能够被选中成为“壳资源”,估值水平自然大大提升;G成大和G敖东分别是广发证券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广发通过上市平台迎来发展机遇,前者两家公司的投资收益相应也会稳步提升;G成大和G敖东本身也是上市公司,他们获得的投资收益越多,其股东也就更会乐得合不拢嘴。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开元证券投资基金同时拥有G成大和G敖东两公司大量的流通股,因此,收益也颇丰。当然,我们还不应该忘记这些机构投资者的股东——证券公司以及普通投资者,他们也可以在这场券商借壳的盛宴中分一杯羹。

  东湖高新(600133)由于也很可能最终成为长江证券的借壳对象,因此,表现也是十分“抢眼”,而一些潜在的借壳对象也受到了关注和追捧。

  同行是“冤家”?

  在看到如此多的人“偷笑”的同时,也必须提一提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的市场表现:该公司股价跌幅昨日一度达到8.66%、且成交量较大,收盘跌幅1.9%。

  也许G中信昨日股价的下跌仅仅是个巧合,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心,本来就已经实力不俗的广发证券上市后会如虎添翼,给G中信造成威胁。毕竟,G中信曾经踌躇满志地表达了收购广发证券的迫切愿望。

  但是,其实我国证券市场的纯正券商股并不会因为广发和长江而变得数量太多,恰恰相反是数量太少。相信券商股的加盟会有助于真正形成独立的券商板块,通过资本市场行业间的联动性实现证券市场能共同的促进与发展。

  资料链接: 敖东广发曾联手“迎战”中信

  2004年9月1日,中信证券宣布收购广发股权,当时作为广发证券第三大股东的吉林敖东的动向吸引着市场众多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广发证券长期作为吉林敖东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同年9月14日,在深圳吉富(广发证券的员工集体出资成立)拿下广发证券12.23%的股权后,吉林敖东协议收购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2.16%的股份,共计4311.8万股,动用资金5036万元;收购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1.23%的股份,共计2462.2万股,动用资金2876万元。收购完成后,吉林敖东一跃成为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了17.14%。

  同年9月16日,中信证券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股权收购的要约邀请书后,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表示,面对极具诱惑的收购价格,吉林敖东不会考虑转让广发证券股权。

  同年9月24日吉林敖东与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收购珠江投资持有的广发证券10%的股份,共计20000万股,动用资金24000万元。

  最终,面对吉林敖东和广发证券的联手“迎战”,中信证券放弃了收购意图。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吉林敖东的鼎力支持,广发证券今日的有意借壳上市将是“镜花水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