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3涨停背后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延边公路(000776.SZ)作出澄清近一个月、其股价再度连续3天涨停之后,公司第一大股东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SZ)对广发证券借壳公司上市一事终于给了市场一个
说法。

  今天,G敖东发布公告称,目前正与广发证券就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事宜进行协商。截止到公告发布日,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能否成功借壳,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前的5月11日,延边公路曾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未与广发证券就借壳上市事项有过任何接触。然而,该则澄清依然不能阻止市场投资者对此的追捧,澄清公告当日虽然股价下挫5.51%,但随后股价继续高歌猛进,在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之后,股价已达8.06元,较澄清时股价大涨约60%。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G敖东此次没有明确最终是否能与广发证券达成意向,但公告已经较此前延边公路发布的澄清有了很大的进展。“从延边公路目前的股权结构和资产状况,以及广发证券如今重燃的上市冲动来看,应该说最终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可能性非常之大。”深圳某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除此之外,三者之间的“血缘关系”似乎也预示着借壳的最终可能。资料显示,G敖东除了持有延边公路27%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之外,还持有5.42亿股广发证券的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7.14%,为第二大股东。同时,广发证券还交叉持有G敖东1213万股股权,是其第四大股东。市场人士认为,这些都为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借壳上市在近期已成燎原之势。除了广发证券欲借壳之外,近期还有另外一家创新类券商长江证券欲借壳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3.SH)上市的传闻,虽然东湖高新对此事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股东尚未与长江证券签署任何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但依然阻止不了股价的连创新高。

  上海某券商老总表示,券商借壳上市的渴求与冲动来自于券商几年来整体整合的行业属性。“在经历了近几年来的行业大洗牌之后,券商非常清楚在当前生死存亡的时候,要么借机做大,要么等着被收购。而上市之后,借融资便利扩大经营规模、增强竞争力无疑成为自然之举。”

  G敖东和延边公路均公告表示,股票将自今日起停牌,直至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明确并发布相关公告之日起复牌。

  相关报道

  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敲定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广发证券近日正式宣布,对第一证券的收购方案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广发证券将收购第一证券的证券和经纪类资产,第一证券在被收购后,将被撤销证券业务许可,这是广发证券成立以来的第10次收购行动。

  对于收购价,广发证券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只有参与谈判的高层掌握,目前还不方便披露。而业界猜测,以第一证券的资产状况,而且广发证券仅收购证券和经纪类的资产,因此收购价可能高达数千万元。

  据了解,证监会在5月31日正式批复了广发证券对第一证券的收购方案,6月2日收市后,广发证券已抽调80多人组成收购接收小组,并进驻第一证券总部及各下属营业部展开接收工作,广发证券的接收小组同时还进驻了由第一证券托管的珠海国投、特投的营业部,转让过渡期为自6月2日起30日。

  接近该收购过程的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广发证券受让的是第一证券包括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在内的证券类资产,但不承接第一证券的任何债权债务和经营损失。同时,广发证券还获得了第一证券3个已通过发审会的IPO项目。

  此外,这次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的交易,也突破了近两年来我国处置风险券商的“常规路径”——以往对风险券商的处置,一般为先通过行政关闭或者行政整顿先期托管,然后才进行收购转让——这次广发证券则采用了不经托管而直接收购证券经纪类资产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