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银电力遭控制人戏弄 小股民愤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40 大众证券

华银电力遭控制人戏弄小股民愤怒

  本报记者 汤晓飞

  【大众证券报道】“他们只知道圈钱,不知道回报,高管人员只想开脱责任,留后路”。苏州的王女士愤怒地向本报表示,她是1998年在13.8元买入的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随后公司以8.8元/股进行了10配4股,2000年末又以7元/股10配3股;相比之下,公司六年以来给予投资者的分红却少得可怜,每10股分红不足2.5元,他们真是黑透了。

  记者注意到,公司高价圈钱后业绩不但没有改善,相反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0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8379亿元,每股收益为-0.2583元,由盈转亏。这样的“成绩单”不能不令流通股东心生怨气。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除了燃料价格上涨以外,还与公司对以上年度

不良资产一次性计提了1.47亿元的减值准备以及排污费等政策性支出征收标准提高有很大关系。

  其实,流通股股东最为不满的还是年报对2006年利润目标只字未提,华银电力还处于旧的国有企业思路,没有现代上市公司追求效益、回报股东的责任感,大股东只知道圈钱,不知道回报。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目前华银电力最主要的问题是成本控制不力和投资亏损多过。由于三峡工程和“西电东输”的巨大效益和竞争优势将逐步实现,如果华银电力不能有效降低成本,拓展利润空间,那么在未来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尽管公司已经启动了股改程序,但王女士表示没有太大指望,因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大唐发电股份公司(即在香港上市的大唐发电0991.HK)充当了一个源源不断举债、购置并非优良资产的角色。记者注意到,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实际债务高企。华银电力投资兴建的金竹山火力发电扩建工程,兴建两台600MW燃煤发电机组,项目资本金9.6亿元,总投资高达47.9亿元。让人无法接受的是,2002年5月公司曾发布过一则项目投资意向书,当时提到,金竹山工程由北京大唐发电股份公司以现金投资,占60%,公司以金竹山电厂存量资产入股,占40%;然而,一年后大唐方面人士入主华银电力时,却忽而变更为全部由公司出资兴建,当时还秘而不宣,直到工程动工了,生米已煮成熟饭,才开一个股东会予以“追认”———就是北京大唐发电股份公司送给华银电力的一份大礼!如今公司才投了9亿多,不到预算的五分之一。不知道大唐下一步会把什么垃圾包装一下作为对价忽悠给流通股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