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建设机械停牌近40天无音讯 国资委称股改已审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建设机械停牌近40天股改仍无“胎动”陕西国资委:国资审批程序已完成

  证券时报记者  张栋  郑彦

  本报讯 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自4月24日披露股改提示性公告至今已近40天,后续股改文件仍未见踪影,随着停牌时间日复一日地延长,陕西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遭受空
前压力,面对投资者日渐情绪化的质询,陕西省国资委有关人士日前约见记者,表达了其观点和态度,并介绍了建设机械股改相关手续的最新进展情况。

  “我们一直在积极工作。”陕西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一见面就对记者说,自5月9日接到建设机械的报送材料后,一刻也未停就开始抓紧审批。由于建设机械第一大股东建机集团持有股份只占公司总股本的29.34%,而其第二、三大股东中国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有公司21.12%和20.23%的股份,按照须2/3以上非流通股东明确表示同意方可进行股改的原则,并从避免进入股改程序后出现不确定因素的角度出发,省国资部门必须得到公司第二、三大股东的承诺函,以及其归口管理的国家财政部的相关意见。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需要陕西省国资委审批的内容和程序已经全部完成,待得到公司第二、三大股东的有关承诺和批复后,即可出具《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股权管理备案表》,公司就可进入下一步的股改程序。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为维护建设机械上万户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使公司

股票早日复牌,省国资委已经考虑到财政部作为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相关文件需要一定的行文程序和时间这一因素,对于建设机械的股改批复,省国资委甚至只需要得到有关的电话确认,就可以特事特办。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建设机械目前遇到的棘手问题,公司特殊的股东结构是造成审批程序延长的主要原因。就拿其二、三大股东来说,公司首先要将股改材料报到华融和信达的西安办事处,再到华融和信达总公司,最后还要得到财政部的首肯。而每一个层次的国有股股东都有其固定的审核、办事程序,这无形中就拖长了审批时间。因此,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以及有关政府部门主动对口地协调沟通是加快建设机械股改审批进程的有效途径。

  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报5月19日相关报道见报后不久,上海

证券交易所第13号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明确规定,严格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安排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上市公司披露股改方案前最多停牌4个交易日,即在周一披露关于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提示性公告时,公司必须在公告中明确说明将在周五之前披露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文件。如不能如期披露,公司在周五须公告取消本次股改动议,下一交易日复牌。这样一来,再发生类似建设机械这样停牌时间过长、骑虎难下情况的可能性将不复存在,流通股股东利益也将会得到有力保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