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多家G公司增持股锁定期已过 抛售潮取决三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日前,G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其大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减持因股改实施而增持的公司流通股3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G华发成为首家G股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股改增持股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两批股改试点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股份已过锁定期,大股东有可能根据市场状况、上市公司状况、自身状况
等综合因素,决定股改增持股的去留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G华发大股东的一纸减持公告,把G股公司股改增持股的减持问题推到了台前。

  据了解,2005年7月6日,G华发披露股改方案,大股东华发集团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两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2005年8月23日起,华发集团按时实施增持计划,截至2005年10月21日收盘,华发集团增持计划已经完成,增持股份571万股左右。后因G华发实施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部分增持股份增至74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578%。而经过此次减持,华发集团尚持有股改增持股41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84%。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得出售增持的股份。正是按照这一标准,华发集团增持的G华发流通股自2006年4月21日起获得上市流通权利。而自4月份以来,大盘一直保持上涨势头,客观上为大股东减持创造了良好条件。华发集团也瞅准时机抛售了部分股改增持股。

  目前两批股改试点公司中,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份已过锁定期。而华发集团的率先减持,则表明了股改增持股的解禁潮将至。

  解禁大幕拉开后,会不会掀起一波大股东抛售潮?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是否减持股权分置改革中所增持的股份,要取决于二级市场预期收益、大股东资金压力、上市公司自身表现等多方面因素。

  首先是获利动机。股改对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稀释作用较为有限,抛售部分或全部增持股不会动摇大股东的控股地位。而近期行情走好,部分大股东有可能出于获利目的抛售股改增持股。

  其次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不少大股东拿出一定数量的股份作为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对价,从而使其股权得到一定程度稀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较为看好,就有可能继续锁定增持股。

  第三,众多上市公司的增持计划耗资巨大,往往达到几亿甚至几十亿,如G宝钢两次增持计划涉及资金40亿元。锁定期过后,必然有部分大股东出于资金压力和现金流需求,会选择对部分股份进行减持。

  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会有一部分大股东可能在6个月的禁售期结束后,考虑高价减持其中部分或全部流通股。但在目前增量资金汹涌入市的情况下,这一部分抛售应该不会对大盘形成太大压力。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