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飞天系掌门人被拘 > 正文
 

飞天系下无完卵 福建三农二进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飞天系下无完卵福建三农二进宫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福建三农(000732.SZ)今天公告称被福建省证监局立案调查。市场分析人士称,飞天系旗下福建三农问题重重,立案调查问题至少包括“三宗罪”:大股东抽逃资金,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财务混乱,未能按时公布2005年年报和今年第一季度报告。这是福建三农二度被立案调查。

  飞天系旗下共包括三家上市公司福建三农、*ST海纳(000925.SZ)及ST 龙昌(600772.SZ),早在去年年初开始就爆出重重黑幕。今年2月25日,“飞天系”实际控制人邱忠保被上海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飞天系”立即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三家公司股价急剧下跌。

  据公告,截至2004年底,邱忠保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占用ST龙昌6.58亿元资金,占用福建三农4.97亿元资金,占用浙大海纳3.2亿元资金,共计14.8亿元资金。同时,邱忠保还让3家上市公司为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巨额借款进行巨额担保。其中福建三农在2003年至2005年为西安飞天的7650万元借款的对外担保。截至今年3月下旬公布的数据,福建三农对外担保总额为 66653.6 万元,占公司2004 年经

审计净资产的166.94%,其中逾期担保总额为24928.6万元。

  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占用福建三农尚未归还占用资金4.97亿元,对大股东关联企业进行7650万元担保等,都没有及时对投资者公布,直到飞天系整体危机爆发后,才“挤牙膏”式地逐渐公开这些消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截至目前,福建三农尚没有公布2005年年报与今年第一季度报告,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公司

股票也从5月1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董事会解释称,考虑到清欠的风险增大,曾于2006年3月对大股东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尽快归还所占用资金,至今未收到相应资金及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公司所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判断外部投资的可回收性,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2001年西安飞天入主福建三农后,“飞天系”5名董事随后掌控福建三农董事会。邱忠保入主当年,福建三农每股收益0.1825元,2002年每股收益下降为0.1013 元,2003 年为0.027元,2004年首度亏损,每股亏损0.521元,2005年公司业绩预告情况亏损,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2005年5月30日,福建三农曾经宣布被

证监会福建省证监局立案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