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清欠完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2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目前全面股改已推进到第34批公司,而上市公司近来清欠步伐大大加快。仅近三日有14家公司发布有关清欠的公告,而今日就有5家公司,其中有11家公司胜利完成了清欠之战。

  G华天今日公告显示,截止2005年12月31日,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为72.85万元,其中华天集团43.28万元,紫东阁华天4.49万元,华天国旅25.08万元。 截止2006年5月17日,公司关联方以现金方式已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全部清偿完毕,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零。

  吉电股份公告称,2006年5月26日,吉电股份关联方——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将拆除公司报废资产,还建公司电力输出需要的220KV厂内联络线改造电缆隧道工程,交付公司下属二道江发电公司使用。220KV厂内联络线改造电缆隧道工程,审定造价12177936.30元,抵减关联方——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补偿资金1209.42万元,同时公司与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已办理完相关资产的移交手续。至此,公司关联方占用资金已全部清偿完毕。

  兰州黄河公告表示,截止2006年3月31日,兰州黄河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附属企业占用公司及子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59134.12元。近日控股股东附属企业兰州黄河针织有限公司以现金的方式全额还清上述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同日,公司还收回控股股东附属企业兰州黄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往年形成的经营性占用资金70814.03元。截至到目前,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零。

  G汾酒公告,2006年5月26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归还的材料款及代其他关联方偿还款项合计2191.72万元。至此,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已经全部清理完毕。

  ST朝华的清欠则还有一段路要走。公司在《2005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为59494.42万元,该数据是在公司截止2006年4月26日止所能获取资料的基础上编制的。

  2005年4月25日,公司子公司重庆朝华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取得了四川西昌锌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33183.50万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51.57%。

  虽然公司通过司法手段追偿关联企业欠债43952.85万元而取得了西昌锌业51.57%的股权,但一直未能派出能够对其经营和财务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人员,同时未能取得该公司财务报告及相关的审计报告或能说明、反映其财务状况的其他资料,且该股权也未能在当地工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故公司在《2005年年度报告》中未合并西昌锌业的报表,也未反映关联方占用西昌锌业资金的情况。

  若西昌锌业51.57%股权能通过完善其相关程序及手续,真实的归属于公司持有,则公司将采取措施追偿各资金占用单位的欠债,同时,公司也会将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西昌锌业的资金纳入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由此,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额将增加111032万元,即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总额为170526.42万元。

  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沪深两市有157家上市公司总计清理了89亿元占用资金,其中有71家完全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合计5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