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发展 > 正文
 

首个零对价方案推出 深发展股改考验各方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04 证券日报

首个零对价方案推出深发展股改考验各方智慧

  本报记者 庄少文 实习记者 雷阳

  昨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创造性”股改方案终于浮出水面,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5月底,深发展的股改方案几经探讨论证,终于以零对价加双向补偿方式与投资者见面,成为股改以来首例以零对价模式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

  根据深发展公布的股改方案,如果股改后首个交易日起12个月内最后60个交易日的

股票收盘价低于5.25元或高于10.75元,将向其流通股股东以定向分红的方式每10股发放不超过0.48元的现金。

  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福#zhPoint#纽曼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 这是历经了十个月的反复研究以及与股东的不断沟通才出台现在的股改方案的,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案。

  对于为何没送股,而是采用定向现金分红的方式,纽曼表示,深发展的流通股所占比例超过72%,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较小。假设股改采用10送2股的方案,那么送股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减低一半以上,这不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定向分红的方案是针对深发展特殊的股权结构推出的创新方案,体现出深发展在现实制约条件和股权结构下对国家股改政策极大程度的支持。

  深发展的保荐机构海通

证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深发展的股改不能完全说是零对价,如果在规定日期内深发展的股价低于5.25元或高于10.75元,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对价,每10股流通股相当于获得最高不超过0.13元的现金。

  而分析人士则认为,在股改后的12个月内,深发展的股价很可能在5.25元-10.75元之间波动,去年一年深发展的股票价格都在5.05元-7.4元之间波动,因而流通股股东很难获得深发展股改非流通股股东补偿的对价。即使支付了对价,其支付金额在迄今为止的股改对价支付中也是最低的。

  光大证券投行部高级经理张卫进表示,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因为深发展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像其他公司一样支付对价。资本充足率低、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且股权分散成了制约其股改的主要瓶颈。

  深发展2006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只有0.1130元,比2005年略有下降,核心资本充足率由2005年初的2.3%提升到年底的3.7%,但仍低于监管层4%的基本水准。2005年末不良贷款总额超过145亿元。

  “买股票主要是买未来,买预期。”张卫进认为,既然流通股股东认可深发展的发展前景,那么除了接受该方案也别无选择。

  深发展的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大且股权分散。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四支基金和投资公司外,还有三位个人持股。

  在深发展股改方案公布的当天,就有媒体称深发展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对价水平过低,难以接受。对此,深发展保荐机构海通证券投行部的一位负责人称,“那只是市场传言”。他说,方案刚刚公布一天,还需要进一步与股东沟通才能了解其反映,现在定论为时尚早。

  随后记者又致电深发展前十大流通股中的另外三家基金公司。普丰基金持有深发展流通股比例的0.85%,是深发展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裕富基金和裕阳基金分属于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两支基金持有的深发展总份额共占流通股比例的0.59%。由于考虑到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投资者的心理变化,因而两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此暂不发表意见。

  博时基金的市场部负责人肖冰向记者表示,我们和市场上所有投资者的心情是一样的,但对此事只能持保留态度,暂不发表意见。鹏华基金的董秘程先生也表示,由于普丰基金的持股比例不是很大,因而不便发表评论。看来,深发展抛出的这一“创造性”方案能否顺利通过还有待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