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发展股改方案 为何让股民空手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深发展股改方案为何让股民空手归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天哪!这是股改吗?这叫对价吗?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想糊弄谁?!”

  昨日一大早,城东某证券营业部,持有深发展1万股的股民老汪看到发展的股改公告
,发出了怒吼。

  引起老汪和众多持有深发展的股民愤怒的是这样一段公告:“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如深发展股价上涨或下跌超过一定幅度,公司将向流通股股东定向现金分红,每10股流通股所得现金总额最高不超过0.48元(含税)。”

  这,就是深发展“创新”的股改方案。在大多数股民的眼中,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零对价”方案。

  网上网下,场内场外,股民反对声响成一片,一场中小投资者与深发展大股东的博弈就此展开。

  没有送股转股,没有派发权证,甚至连仅有的派现在目前看来也近乎于打“白条”——要在12个月后看股价情形而定,这让持有深发展(000001,收盘价8.78元)的股民确实难以平静下来。

  如此吝啬的对价,市场各方是如何看待的呢?昨日,记者走访了蓉城部分营业部。

  中小股民:肯定要投反对票

  2000年11月,深发展进行了10配3的配股,配股价为8元,当时的股价在15元附近,此后,公司有过两次分红,每次分红不超过10派1.2元(含税)。从2001年开始的大熊市,持有深发展的股民都没有躲过,股价一路下跌,到去年只有5元多。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深发展流通股股东户数高达602998户,相当多的中小股民被套牢。

  股权分置改革让中小股民有了获得补偿的希望,今年以来,借助对股改的预期,深发展的股价反弹到现在的8.78元。不过,这回深发展的对价让他们非常失望。

  股民王女士,持有深发展3万股,她说:“前期深发展大涨,市场都说它的股改方案可能比较好,所以一直没舍得卖,就想等到股改后能够挽回一点损失。谁知盼来盼去,竟然是这样,这个方案肯定不能接受,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反对票肯定是要投的!”

  股民刘先生,1997年入市,在深发展上赚了些钱,后来每每有行情,都会去买深发展,这次也买了600股,现在这个“零对价”出来了,刘先生称:“复牌下跌是少不了的,反对票也不想投了,能够做的就是卖掉出局。”

  昨日记者见到多位股民,无一例外,都表示不认同深发展目前的股改方案。

  分析师:达到对价支付条件不容易

  作为本次对价最为重要的部分,深发展股改后12个月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相当重要,其设定的低于5.25元和高于10.75元能够达到吗?

  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停牌前深发展的股价为8.78元,要下跌40%才能达到5.25元的下限;而要达到10.75元的上限,则需要上涨22.44%。由于股市持续走牛,上涨的可能性要大于下跌的可能。深发展能触发支付对价的条件吗?

  招商证券研究员罗毅指出,深发展一季度业绩出现了大幅的提升,主要与公司一季度的财务处理有关,公司业绩并未出现“反转”的迹象,由于目前深发展的估值并不低,加上其股改方案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股票复牌后,股价能够达到上限的可能性并不大。

  基金经理:普遍不满意

  股民不答应,那么,在股改沟通和投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机构的态度又如何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基金经理,对这个方案,几位基金经理都表示不满意。不过,一位重仓持有深发展的基金经理的话给了中小股民一些希望,他说:“这仅仅是初步方案,接下来需要沟通,我们也会与深发展进行交流,所以这个方案应该不是一成不变。投资者先不要太着急,还可以再等等看。”

  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