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岳纸豁然开朗 引骏麒投资1.8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岳纸豁然开朗引骏麒投资1.87亿美元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5月2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湖南省园区引进战略投资者座谈会上,爆出利好:泰格林纸引进骏麒投资1.87亿美元项目即将完美落幕。

  “今天下午还有最后一轮谈判,不出意外的话,6月就能签订合作协议,骏麒投资将成
为我们新的战略投资者。”泰格林纸掌门人王祥向张春贤“报喜”。

  在此之前的10个月里,王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始终保持缄默。而就在当天,同时兼任泰格林纸旗下上市公司G岳纸(600963.SH)董事长的王祥兴致盎然,现场描绘了泰格林纸以及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资本运营蓝图。

  骏麒控股78%

  “随着公司发展速度加快,公司金融负债也在逐步加重,从资本结构看,在项目资本金得不到充分解决的基础上,公司已无法继续依靠负债来实现‘十一五’的发展规模和计划。”王祥称。

  矢志成为国际性林板浆纸企业集团的泰格林纸绘就了宏大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林业面积发展到976万亩,板材加工产能50万立方米、商品浆纸产能350万吨,年产值200亿元,年利税超过30亿元,进入全国行业三强。围绕这个目标,62岁的王祥四处奔波,寻找战略投资者。

  2005年,泰格林纸实现利税4.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跃居中国纸业四强。

  2005年10月,在中银国际的“撮合”下,泰格林纸开始与骏麒接触。“骏麒十分慎重,最终看中我们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发展前景,一旦成功签约,这将成为他们在国内的第一个合作项目。”王祥说,“对方已收购的项目一个在新加坡,一个在泰国,其余全部都在韩国。”

  骏麒是亚洲最大的企业投资和收购基金之一,其前身是瑞士银行亚太区私募投资基金,目前管理的资金与资产超过10亿美元。

  “我们和骏麒投资的合作,光谈判就谈了几十轮,历时8个月,今天下午将是双方谈判的最后一轮。”虽然还没到签约的最后时刻,但王祥已把握十足。他5月25日介绍,当天的谈判话题将主要围绕合资公司的筹备工作。

  通过多轮磋商,双方目前已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合资公司注册资金18亿元,泰格林纸以全资拥有的秀山公司、森海林业公司和怀化项目等的净资产4亿元出资,占比22%;骏麒以现金出资1.87亿美元,占比78%,以它习惯的控股股东地位显身。

  放大G岳纸空间

  “骏麒投资着眼于长期投资,一般会运营投资企业4-6年,待其增值后才选择合适的方式退出,而不是在投资后让企业尽快上市以获取利润。”骏麒投资合伙人、投资管理主管黄立川曾经如此阐述他们的投资理念。

  这样的投资理念对于G岳纸而言,显然是利好,大股东泰格林纸引进巨资投入的造纸木浆生产和造纸原料林基地,均是G岳纸的上游产业,这既避免了同业竞争,还扩充了G岳纸的产业链想象空间。由此可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集团整体上市,或许都是泰格林纸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羽翼更为丰满后的题中之义。

  为了进军全国纸业前三甲,泰格林纸马不停蹄,除了引进骏麒投资之外,还与央企中冶(科工)集团进行了亲密接触。

  中冶集团位列

中国企业500强第39位,总资产500余亿元,主营业务是建筑、冶金业,但最近几年属意制浆造纸行业,并迅速采取了行动。2006年4月,通过无偿划转接收了G美利(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5.SZ),并将拿出1亿至2亿元对美利集团进行增资扩股。

  2006年4月,泰格林纸与中冶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同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湖南省就林板浆纸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首先将以公司拟建的常德项目、益阳项目为起始点展开合作。5月11日,为进一步商讨合作事宜,“双方在北京作了较为深入的会谈”。5月17日,中冶集团组织专家对益阳项目进行了深入考察。

  同时,G岳纸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融资计划。王祥透露,G岳纸正在制作方案,拟非公开定向增发2亿股,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用于新建40万吨SC纸项目资本金、收购相关林业资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开支。

  另外,G岳纸还聘请了律师,正在寻找合适的券商,对资产

证券化进行可行性论证,并在适当时候实现公司林业资产整体上市。

  “我们苦心经营的林业资产终于要见效了。”王祥笑着说。

  (特约记者文星明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