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美的打赢防恶意收购战 何享健10亿买来子承父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的打赢防恶意收购战何享健10亿买来子承父业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过去两个月的时间内,何享健打赢了一场“防恶意收购”的战役,先后五次动用约10.8亿元增持了G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7.SZ)23.58%的股权。

  5月20日,G 美的发布何享健已直接或间接持有G美的50.17%的股权,从相对控股变成
绝对控股。至此,G美的大股东的增持计划已全部实施完毕。

  随着G 美的“保卫战”的完成,整合去年先后收购的华凌和荣事达,并让其儿子何剑锋顺利接班就成为何享健的下一步。

  保卫G美的

  在去年下半年中国证监会推出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控股比例本来就不高的何享健显然是被动参加。但他却变被动为主动,在股改的同时完成了旨在“防止恶意收购”的增持。

  在上市公司纷纷抛出“10送3”的股改方案时,G美的经过调整后抛出的“10送1加5元”的方案显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但对其实际控制人何享健来说,这已是其能做到的极限了。

  记者了解到,在股改后何享健持有G美的的股份被稀释到26.59%,对于当时被严重低估的市值不到30亿元的G美的来说,如果有竞争对手通过二级市场可能只需要七八亿元就可以控股,这显然是何享健不愿意看到的。

  公开信息显示,外资已悄然出现在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截至2006年3月3日,QFII在美的电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占据两席。

  据消息人士透露,最初由于美的的股价在4-5元之间,何享健希望以不高于5亿元的价格来完成绝对控股,并于3月22日的公告中指出,美的集团承诺在6个月内,以不低于2亿元来增持G美的的股权;并承诺计划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出售增持股份。

  美的集团先后五次“吃进”G美的的股权:3月22日至3月27日,增持约3156万股;3月30日至4月5日,增持约3159万股;4月10日至4月17日,增持约3158万股;4月20日至5月11日,增持约3162万股;5月19日又增持3.54%的股权。

  然而随着今年上半年大市上扬,G美的的股价到5月19日已上涨到9.7元,这显然出乎何的预料,为此何享健先后5次为增持付出的代价高达10.8亿元。

  美的集团行政管理部新闻传播中心主任朱源来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任何机构明确表示要收购美的,但何董实现了最安全的绝对控股,也表示了何董对美的的发展前景的信心。”

  业务整合与“太子扶正”

  在完成美的集团最核心的盈利资产——G美的的绝对控股的同时,美的集团旗下的两大集团:制冷电器集团和日用电器集团的整合也在低调进行。

  美的制冷电器集团由方洪波“挂帅”,其核心就是新收购的华凌和荣事达的整合,方洪波告诉记者:“目前这两块业务仍在整合中。”

  业内对美的收购华凌和荣事达曾有这样的说法,是何享健为了尽快让何剑锋“子承父业”,并安抚来自安徽的职业经理人方洪波的措施。

  对此美的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美的集团收购这两家企业是为了完善白电的布局,今后华凌的主业将以

冰箱为主,荣事达则主攻洗衣机,而美的则是空调业务的不二之选,并将适当涉足冰箱领域。

  朱源来就告诉记者,“目前原荣事达的冰箱生产线,以及部分华凌冰箱生产线都在转生产美的品牌的冰箱,但华凌的冰箱、空调仍在生产和销售,华凌的总裁王伟、荣事达总裁李东来都是美的方面派驻。”

  香港联交所公开资料显示,华凌电器(0382.HK)2005年全年的亏损为2.84亿港元。

  对此王伟曾表示,将利用去年6月的扩股融资来将冰箱和空调业务做大,在剥离小家电和中央空调业务后,相信2006年最初可以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实现与美的品牌的区别定位和协调发展。

  对于张河川担任CEO的日用电器集团,从去年11月份开始了二次调整,其旗下的生活电器事业部等5个事业部以及3个独立子公司面临分拆或合并,业务重组的同时,许多事业部老总开始“休假”。

  据了解,这一整合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原来的饮水机事业部和取暖清洁事业部被合并到生活电器事业部。

  2004年一度传闻将接班的何剑锋因为美的集团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而被推迟,如今美的集团的改革业已基本完成,何剑锋几经磨砺之后顺利接班似乎已成定局。

  美的集团和何享健本人对此依然讳莫如深,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几经改革后,美的集团高层管理层面上,除了股东之外,职业经理人已逐渐淡出,而旗下的各事业部的权力也被大大削弱,这一切都为何剑锋的接班扫清了障碍。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指出,虽然何剑锋多年来从未染指过美的集团的管理层和董事会,但其旗下公司却与美的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1年美的改制时,当何享健控股的美托投资成为美的电器第一大股东时,其儿子何剑锋控制的顺德市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开联实业”)也上升为美的电器的第二大股东,至此何氏家族已拥有美的电器的20.81%股份,成为美的电器名副其实的大股东。

  2003年9月,美的电器斥资6500万元,整合何剑锋旗下金科电器下面的风扇业务,并把美的风扇业务迁至中山;2004年6月,美的电器又以1788.75万元收购现代实业,整合其电饭煲业务;2004年10月,美的电器再次出资5200万元“收编”了金科电器,将之融入美的

厨具公司中。随着美的收编何剑锋掌舵的盈峰集团旗下的现代公司和金盈公司,何剑锋实质上已经接管了美的的风扇业务,厨具公司也成了他的“势力范围”。

  2006年2月,美的集团将所持有上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18.2%股份转让给“何太子”旗下的“盈峰集团”,使得盈峰集团成为“上风高科”新主人。

  这一切工作做好了,已届65岁的何享健又为何剑锋设置了很美好的美的集团的远景规划(“

十一五计划”),并制定稳健的发展规划。

  记者从这份规划中了解到,美的集团计划经过2006-2007年短暂内部调整后,完成单一品牌到多品牌的顺利过渡,从2008年开始再次进入高速发展,到2010实现集团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进入全球白电5强,其中家电业务销售超700亿元,电机和汽车业务超过165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