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东方集团股改难产有隐情 张宏伟控制权摇摇欲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1:14 北京现代商报

东方集团股改难产有隐情张宏伟控制权摇摇欲坠

  深沪两市股权分置改革已有1年时间,两市七成多上市公司顺利变G,然而一度号称国内最大的家居建材连锁企业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还在为对价伤透脑筋。

  业内人士称,由于张宏伟控制的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公司所占股权比例较低,采用以股对价形式极有可能导致控制权旁落;而绷紧的资金链,也令现金支付方式变得不切实际。

  “张宏伟坐在一座金山上,可是也有随时从上面滑下来的危险。”这位人士笑称。

  资产价值被低估

  2005年年报显示,东方集团每股净资产为4.13元。然而,证券业内资深人士张红记却认为,该公司总额高达19亿元的对外股权投资,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存在巨大的增值空间,其账面的每股净资产至少被低估3.5元以上。

  “东方集团持有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是发起人股,经过多年的送转股本后,目前原始成本约为0.459元;而东方集团持有的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是1999年9月19日受让所得,每股取得成本价为2元,经过送股除权后已降至1.327元。”张红记告诉记者,仅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项,就将给东方集团带来18元的资本增值收益。而锦州港的投资也会带来7亿元左右的收益。

  “这还不包括正在积极筹划上市新华人寿保险等公司的股权投资。”按照张红记的预测,新华人寿上市后流通股应在每股8-10元之间,照此计算,东方集团所持有的9628.8万法人股市值应在10亿元左右。

  控制权摇摇欲坠

  尽管张宏伟自1999年后,就谋划着将东方集团打造成一个以对外投资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但由于连续多年的送配扩股,其对东方集团的控制力正日渐减弱,随时存在为别人做“嫁衣”的可能。

  2005年年报显示,东方集团最新总股本为7.5779亿股,其中流通A股5.3037亿股。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4227亿法人股和1485.04万流通股,张宏伟本人也以自然人身份持有371.43万股,成为A股市场持有本公司流通股市值最高的董事长。

  如果以时下流行的流通股东10股获赠3股计算,张宏伟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比例在股改后将会降至15%以下;即使以10送2的比例支付对价,其控股比例也会降至21%以下,如此低的控股极有可能会沦为对手收购的目标。

  借兵外资渡难关

  早在一年前,市场上就传闻全球最大的建材零售企业家得宝(HomeDepot)将以2亿美元代价,收购东方集团子公司——东方家园建材家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49%的股份。不过,传闻流传至今日,该项收购仍未见有实质性进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张宏伟此举一方面有借外资并购题材来提振股价的打算,另一方面也可能真的是希望通过引进外资来改善东方建材家居的经营状况。

  据了解,东方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东方家园建材家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是其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占90%以上。2005年东方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但营业利润反而出现6586.69万元的亏损。

  “东方家园建材家居连锁超市是已经烧到99度的一锅热水,只需要再添上一把柴火便可以沸腾。”张红记这样形容。

  可惜的是,张宏伟寻找了5年也没有找到那把救命的柴火。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